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痛可能是小儿肺炎早期症状

  寒冬预防小儿肺炎

  肺炎是儿童常见疾病

  进入冬季,天气寒凉,孩子很容易因感冒而患肺炎。这个时间,小儿肺炎的患儿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冬季的小儿肺炎比其他季节增加了30%。小儿肺炎来势猛、发展快、变化多,是严重威胁孩子健康和生命的急性病症,家长要及时发现,及早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小儿肺炎的常见症状:

  发病初期 多先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随后出现咳嗽加重、烦躁不安、高热寒战等症状。患儿体温在38摄氏度至39摄氏度之间,有时可高达40摄氏度,且持续时间较长。营养不良的孩子、患佝偻病的孩子、抵抗力特别低下的孩子,也有不发热的。

  患儿可出现精神萎靡 反应迟钝,食欲减退等症状。面部表现为潮红或苍白,口唇及指(趾)端发紫。

  患儿咳嗽早期 常为刺激性干咳,继之咳白色泡沫痰或脓血性痰液。

  患儿呼吸加快 呼吸困难明显、憋喘厉害,严重时可出现鼻翼翕动,吸气时可出现三凹特征(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骨间隙及上腹部软组织处吸气时凹陷),呼、吸气时伴有呻吟声。

  腹痛可能是早期症状

  肺炎早期的炎症、发热或细菌毒素等还可能通过神经刺激或反射而引起患儿胃肠痉挛,特别是下叶肺炎,还可能直接刺激膈肌而导致腹痛。因此,原因不明的上腹痛、脐周痛的孩子,不管是否伴随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有可能是肺炎。

  不发热的肺炎更凶险 人们都认为发热是小儿肺炎的一个主要症状。然而临床上有些孩子患肺炎时不发热。这些孩子多是体弱的幼儿,不发热的肺炎很容易被年轻父母忽视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发烧不一定意味着患重病 发烧的生理机制是:白细胞发现了病原入侵者,于是释放出蛋白质,刺激丘脑的下部把体温调高。人体之所以要这样,是因为人体的许多免疫系统都是在体温较高的时候战斗力较强,而不少细菌和病毒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进攻的能力也会降低。人体的每次发热实际上都给了免疫系统一次锻炼的机会。

  小儿肺炎家庭护理重点

  保持环境安静舒适,保证患儿有充分的休息。在住院部,经常可以看到小患儿的身边围着许多家人。这样做很不妥。一方面,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另一方面,因为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室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患儿的康复。

  所以,患儿室内的人员不要太多,家长要注意定时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流通。

  为患儿合理补充营养,保证水分充足。

  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等表现,所以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同时要保证让孩子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的孩子,可以进食流质饮食(如牛奶、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

  肺炎患儿的呼吸次数较快,又加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所以,家长可以给孩子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加强患儿的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在患儿出汗多的情况下,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孩子的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

  痰多的患儿也应尽量咳出痰液,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以把孩子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如果孩子卧床不起,家长也要经常帮他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儿童营养不良易患肺炎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儿童营养不良是患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营养不良会使肺脏保护膜变得较薄,这就使细菌比较容易侵入肺脏。营养不良也使儿童的免疫系统衰弱,不易抵抗细菌的入侵。

  营养良好的孩子在患肺炎时会发烧,而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营养不良的孩子在患肺炎时,体温正常或偏低。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偏食、营养不良的孩子,他一旦出现咳嗽或呼吸困难的现象,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儿童特殊类型的肺炎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是一种病原微生物,它是引起儿童肺炎的常见病原菌。支原体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除引起肺炎外,还可导致支气管炎、气管炎和咽喉炎。儿童支原体肺炎有一定的流行规律。

  孩子患了支原体肺炎,症状往往不太典型,容易引起误诊。患儿的主要表现为:起病较缓慢,开始时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有低度或中度发热,可持续1至2周,伴有头痛、咽痛和胸痛。

  支原体肺炎有传染性,且易复发。体质较差的孩子,可以去当地医院儿童保健科注射肺炎支原体疫苗进行预防。

  如何鉴别肺炎和普通感冒:

  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也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咳嗽及呼吸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的症状,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鼻翼翕动),口唇发紫。这也说明肺炎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精神状态  感冒的孩子,一般精神状态仍较好,能玩。而患肺炎的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甚至抽风等。

  饮食  孩子患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少量进食。但患肺炎时,食欲明显下降,不肯进食。

  睡眠  孩子患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不熟,易醒、爱哭闹,而且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听孩子的胸部  家长把耳朵轻轻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炎的重要体征。孩子感冒一般不会有这种声音。

  一些抵抗力低下、体质较差的孩子患肺炎时也有不发热的,家长要特别注意,综合判断。如果初步判定孩子得的是肺炎,应及早送孩子去医院就诊。刑晓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腹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