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高症高危人群更应注重围产保健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早上八点钟左右,一旁的妻子推推李伟(化名)说:“我有点头晕,很难受。”他一个激灵爬了起来。听到怀孕的妻子嚷嚷着“恶心”,他赶紧下床想倒杯热水,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就这会儿工夫,妻子竟出现了抽搐!李伟立即拨打120,把妻子送到解放军第153医院。

  “当时测的血压高达200/110毫米汞柱。”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范丽丝说,患者送来时依旧在抽搐,牙关紧闭,神志不清。考虑到她已怀孕36周,立即为她手术终止妊娠。可喜的是,经全力抢救,母女平安。

  “孩子咋生出来我都不知道,我醒过来以后,护士告诉我生了个女孩,感觉跟做梦一样。”李伟的妻子说,“其实2009年12月初,我就发现小腿有些水肿,但我姐告诉我,她生孩子时腿也肿了,还说孕妇出现水肿是正常现象,我就没管它。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可咋办呢?”

  ●围产保健观念淡薄致使发病率升高

  “在我们接诊的所有孕妇中,患妊高症的占了1/3,去年有13名孕妇抽搐着被送到我们医院。”范丽丝说,他们医院接诊的妊高症患者多,重症患者多,跟医院地处城乡接合部有很大关系。“大部分是农村孕妇,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围产保健的概念。大多数人根本不做任何检查,认为生孩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特别是生过孩子的,觉得生第一个孩子没出事,这次怀孕也不用管了。”范丽丝说,前几天他们刚接诊了一名孕妇,血压高得离谱,腿还出现中度水肿,医生告诉她,她得了妊高症,血压升高、尿蛋白++、水肿,都是妊高症的典型表现,如果不及时干预,很可能引起溶血、急性肾衰竭、急性心衰、脑血管意外等,建议她住院治疗。她反复强调“之前生孩子都没出意外,再说B超检查都正常,能有啥事?”毅然在病历本上签下“坚决拒绝住院,后果自负”。结果她中午12点离开医院,下午6点左右,120急救车就再次把她拉过来,此时孕妇已经出现昏迷,尿蛋白+++,病人家属后悔不已。

  郑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苗凤台说,不仅农村孕妇的围产保健观念淡薄,一些城市孕妇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很多孕妇忙于工作,或者存在侥幸心理,第一次做完检查没事就不再做了,等到有生命危险时才后悔。“如果得上妊高症,将会直接威胁母婴健康,稍有不慎就会母子双双生命告急。”苗凤台说,其实妊高症完全可以预防,最重要的就是做围产保健。

  ●妊高症高危人群尽量选在9~12月怀孕

  郑州大学三附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赵悦淑告诉记者,妊高症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简称。一般发生在怀孕20周以内,表现为血压升高、蛋白尿、水肿,严重时还会出现头痛、眼花、胸闷甚至抽搐。

  “之前有过妊高症史、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35岁、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都是妊高症的高危人群,更应该注重围产保健。”赵悦淑说,一般情况下,准备怀孕前3个月,就应该到医院找专业医生做孕前保健,特别是妊高症的高危人群,尽量选择在9~12月怀孕,“妊高症多发生在怀孕7个月左右时,并且在冬季高发。如果选择在秋冬季怀孕,那怀孕7个月时就正好处在温暖的环境中,加上前期的有效干预,就能很好预防”。

  此外,孕前保健时还需测量血压作为基础血压,怀孕50天左右,最好做一次B超,一旦确定多胞胎或羊水过多,就要高度警惕将来患妊高症的可能,提前做预防。

  从怀孕3个月时,开始进行第一次围产保健,以后每隔四周做一次,测量血压、体重等多项指标,其中,如果跟基础血压相比,高压升高30毫米汞柱或低压升高15毫米汞柱,就达到“妊高症警戒线”,孕妇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必要时由医生进行有效干预。

  几点提醒要记牢

  1.有过妊高症史的女性,再次怀孕后,整个孕期最好不要同房。

  2.保存好围产保健本。即使整个围产保健不在同一家医院做,也不要因为“怕医生知道后生气”而故意不带旧记录本。这样,医生就能通过跟之前数据的比较及时发现疾病信号。

  3.心理疏导很重要。对有妊高症史的孕妇和已达到妊高症警戒线的孕妇,家人一定要及时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孕妇心理压力过大会直接影响母婴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妊高症  高血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