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的育儿观点不妨看一看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孩子到底该比大人多穿一件还是少穿一件?最近,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方瑜从美国学习访问归来,她带回了一些和传统观念相悖的全新育儿观,比如,小孩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从幼儿时期开始,孩子就应该做跳跃、拍球等全身运动。

  方瑜是耳鼻喉科的医生,平时经常接触到一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患儿,她注意到,这些孩子都有个特点,衣服穿得特别多,大人穿衬衣的季节,孩子穿着毛衣;动得特别少,常常大人抱着孩子。

  在美国期间,方瑜发现,和中国孩子相比,美国的小孩普遍穿得比大人还少,而且,他们很喜欢户外运动。

  在方瑜学习的医学中心,睡眠神经生理研究室主任Pingfu Feng做过这样一组医学实验。

  将参加实验的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长期生活在温室环境中,另外一组每天定期在寒冷环境中待上几个小时。一段时间后,将这两组小白鼠同时放在寒冷环境中,在小白鼠头部连上导线,观察它们肾上腺素和脑电波变化。结果,定期在寒冷环境中锻炼的小白鼠对寒冷的刺激反应很低,组胺水平稳定,长期生活在温室环境中的小白鼠脑电波和肾上腺素都出现剧烈变化,组胺含量处于较高水平,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方瑜说,孩子长期待在室内或总是穿着厚厚的衣服,会逐渐丧失对冷刺激的应激能力。孩子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能锻炼孩子对冷刺激的应激能力。有些孩子习惯了穿厚衣服,家长担心一下减衣服孩子不适应,可以选择在孩子洗澡之后减,同时,马上进行活动,让孩子适应。

  另一个实验也是将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经常参加奔跑、跳跃等活动,一组关在笼子里不活动。将这两组老鼠放在空旷场地上,然后放一只大猫进去,平常不活动的老鼠四处乱窜,惊恐不安,体内一些激素迅速上升,经常运动的小白鼠则淡定很多,激素和脑电波的变化都很小。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经常运动的小白鼠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轴发育得较好,体内肌肉力量明显强健。

  方瑜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轴是人体最重要的神经生化轴,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它能帮助人体及时自我调节,达到动态平衡。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轴需要依靠自身的运动激活。如果幼儿期体育活动不足,经常呆在室内,神经轴未被充分激活,人体对外界的应激反应能力不足,就会表现出免疫能力低下,容易过敏,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她提醒,这里所说的体育活动,可不是爸爸妈妈牵着孩子的手慢慢散步,而是需要孩子自己做跳跃、快速奔跑、游泳、打球等深呼吸、大幅度、激烈的、动用全身骨骼肌的运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国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