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复期产妇也易患网球肘

  越炎热越寒冷——这是大家夏季使用空调的常情。但是,如果你有肩周炎、网球肘这类关节疾病,不想让疼痛再次发作,一定别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风口别对着暴露部位狂吹。

  老是朝外拐,胳膊肘并不擅长,长期下去易形成上臂与前臂相接处胳膊肘的关节病变——“网球肘”。这个疾病并没有季节特征,但是,如果夏天吹空调让肘关节受凉,会刺激和诱发疾病发作。“网球肘”在发病率中以“手球”类运动员多见,比如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激烈的对峙中,有大量反转手肘的发球击球动作。还有“劳动受伤”者居多,像厨师长期拎菜刀剁肉茸,油漆工刷油漆,工人长期拧螺丝帽等。

  远不止如此,省中医院骨科主任曹学伟说,从门诊病历看,康复期的产妇成了网球肘的受害者。“这是因为,孕妈妈的关节是放松的,而在生产后的康复期,产妇的关节肌肉还没康复好,如果怀抱小BB更容易造成劳损,引发网球肘。”曹学伟解释道。所以,月子期的新妈妈都应以休息为主,干不得重活。

  此外,“周末运动员”也是网球肘的高危人群。“周末运动员”这个词被用于形容平时少锻炼,一次锻炼又太过度的人。反手运动已经很不擅长了,如果本人又很少运动,肌肉力量不够当然更容易出现损伤。

  同是关节,为何我们的胳膊肘这么格外娇贵呢,这么容易劳损呢?曹学伟解释道,人体各个关节承受负荷的能力大不相同,比如行走是人的本能,人的足部、膝关节自然能负担得起行走时的力道。而“向外拐”这种反手的操作胳膊肘承受不起这种负荷,长久下去本人又不注意保护则容易出现劳损。最终,手肘外侧会以疼痛罢工。这个疾病并没有季节特征,但是,如果夏天吹空调让肘关节受凉,会刺激和诱发疾病发作。

  名词解释

  疾病名: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症状表现:手肘外侧疼痛,酸胀、使不上劲。

  胳膊肘是上臂与前臂相接处,屈曲范围约140°~150°。往外翻的动作是胳膊肘不擅长的,过多使用这些肌肉会造成这些部位的肌腱变性、退化和撕裂,出现网球肘。

  该怎么避免这个伤害呢?

  要减少这种损害,当然是减少此动作,月子中的产妇可以因此避免网球肘。还可以换一只手操作,避免一只手的手肘过度劳损。但大多数情况下,“胳膊肘往外拐”避无可避,但如何更好地保护它,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曹学伟介绍,减少网球肘发生的可能性,秘诀有三:1揉2护3热敷,任何一个需要“抡胳膊”者都可以如此预防。

  第一步:揉

  在进行“胳膊肘往外拐”的大幅动作前先揉揉肘关节,这相当于一个热身,让微循环更畅顺。突然发力受伤的机会会更大。

  第二步:护

  如果本人很少运动,手臂肌肉力量不够,可以准备一个护肘,箍在肘关节下最粗的位置,这样能增加肌肉力量,预防关节劳损。

  第三步:热敷

  热敷是劳作后的修复活动。建议手肘运动后、大量手肘动作后用热毛巾、热敷袋热敷肘关节,热敷有助于改善微循环,相当于一个放松练习,缓解关节紧张,能预防肘关节病变。

  曹学伟说,肌肉越强壮,越利于保护手肘关节,出现劳损的危险性也就越小,建议平日做些有助强壮手臂的运动。下面这些动作既可以强壮手臂的肌肉,又可以当成作为“手球”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如果你已经是网球肘的侵害者,平时也可以照下面这样做做手肘的保健。

  不过,肘部疼痛、酸胀、使不上劲。“连毛巾都拧不了,说明处于急性发作期。这时就不宜运动了,而以休息为主。注意保暖,避免受寒使病情加重或反复。曹学伟提醒,如果局部皮肤温度比较高,有发红这种急性炎症可以用冰水袋冷敷,如果没有这些急性炎症就无需冷敷了。

  前臂旋转法:

  站立,屈肘90度,上臂紧贴于两胸肋,双手握拳拇指在上,主动的作前臂旋前后运动。反复多次,直到感觉疲劳。

  能恢复前臂旋前旋后的功能,具有舒筋活络,松解粘连的作用。特别适用于肘部骨折脱位以及伤筋所致的前臂的旋转困难。

  徒手体操:

  双上肢伸展双手交叉放于前方,作屈伸肘运动。

  自由体操:

  病人距墙一手臂远处,面向墙壁站立。双手平放墙上,上身向前,同时屈肘,借助上身重量达到牵拉目的。反之,上身向后牵拉屈肘肌,有助于伸肘。

  肘关节屈伸法: 

  坐于桌旁,桌高在腋下的位置,把上臂放于桌面上,垫一薄枕。肘关节屈曲位尽力伸直,然后回到90度屈曲位,肌肉完全放松,再尽力屈曲,如此反复练习,可以同时做前臂旋转活动,直到感觉疲劳。

  此动作直接作用于肘关节,能缓解肘关节功能障碍,并增强上肢肌肉的力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关节  手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