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春要防四类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眼下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和多发季节。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列出部分春季高发呼吸道传染病,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预防。

  第一个是流感,包括甲流。专家说,现在甲流发病高峰尚未完全过去,还是要留神。病毒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的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等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第二个是流脑。它好发于冬末春初,婴幼儿及青少年患病率最高。流脑的主要身体表现是突发高热、头痛、呕吐、皮肤和黏膜出血点或瘀斑及头颈发硬等。在流行季节,如果自己身边的孩子有以上症状,特别是说话不清的幼儿,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第三个是麻疹。以前,发病多以小儿为主,近年来大年龄组儿童,甚至成年人的发病有增多趋势。发病时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合膜炎、口腔黏膜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为主要特征。

  居室注意通风换气,充分利用日光或紫外线照射。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室内保持清洁,空气流通,避免人群集会,尽量不到公共场所。

  第四个病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虽不是经呼吸道传染,但也是春天多发的疾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手足口病的预防可归纳为15个字:“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初春  儿童  传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