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纹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大多数妈妈们都认为,妊娠纹是个大难题,不妨看看其他妈妈们对抗妊娠纹的经验,听听“过来人”的防纹作战的经验。     

  控制体重 勿暴饮暴食

  倩倩妈妈 年龄:27岁

  宝宝年龄:8个月

  经过整整1年的造人计划,我终于成功怀孕了。家婆说怀孕后营养要跟上,我便肆无忌惮地在大家的鼓励声中开始大吃大喝。本来我只有48公斤,怀孕4个月时,体重一下子增到58公斤。

  于是,我开始拼命搜集防纹方法。可问来问去,没人能给我经验——大家都长妊娠纹了。于是,我开始实验各种抗纹方法:抹防纹霜、用橄榄油按摩肚子……把肚子搞得油腻腻的,我也在所不惜了。

  在最后2个月去做检查的时候,医生还善意提醒我要注意体重。即便如此,一直到生宝宝前,我的肚皮看起来还是光滑溜溜的。眼看胜利果实就要到手了,谁知在生下倩倩后,在一次洗澡中,我意外地发现自己松垮的肚皮上,还是出现了妊娠纹。在产后的几个月里,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我的产前工作做得那么好,产后居然还长了妊娠纹?

  医生点评:广西中医一附院仁爱分院中医美容科的赵利华医生说,倩倩妈就是典型的孕期不注意体重控制的例子。一般医生建议产前3个月,每个月的体重增长幅度不要超过1公斤,而整个孕期的体重增长不要超过14公斤。否则,体重增加太多、太快,皮肤就会紧绷断裂,这种内部的损伤是外部涂抹防纹霜也无法避免的。     

  多管齐下 可防纹成功

  小冉妈妈 年龄:24岁

  宝宝年龄:3个月

  我妈妈在怀我时,肚子上长了妊娠纹,而我堂姐怀孕时也长妊娠纹了,听说妊娠纹跟家族遗传的体质有点关系,所以我得特别关照我的肚皮。多管齐下,就可以成功预防妊娠纹。

  补充营养:我搜集了不少可以增加皮肤营养的食谱。比如要补充维生素,我就多吃蔬菜,胡萝卜、西红柿。听说猪蹄可以补充胶原蛋白,我就每周2次不厌其烦地拿猪蹄熬汤喝。而维生素E胶囊也是我每天必吃的一个补充品。

  控制饮食:医生说,孕期要严格控制饮食,平常喜欢暴饮暴食的我居然真做到了,每个月我体重增加都在标准范围之内。每天多喝水、多运动,我的生活居然因为怀孕变得有规律了,太难得了。

  用托腹带:怀孕晚期以后,肚子还是感觉挺大的。又因为听说肚子下垂也可能长纹,我又特地去买了一条托腹带。其实医生说,我的肚子没必要用托腹带,可我还是坚持用了,穿上去感觉暖暖的,肚子也轻松了许多,每天站立的时候,我都会戴上,睡觉前脱下。我觉得,应该能起到一点作用吧。

  自我按摩:使用防妊娠纹产品时,我选了很久。最后,我还是只敢用橄榄油。每次洗澡后我都会涂抹橄榄油,先在胸部、腰部、腿部涂抹,然后是腹部,顺便给宝宝按摩。按摩时我会顺时针在肚皮上划圈、按摩,一般就3~4分钟。有时候,还感觉到肚子里的小家伙在踢我呢。

  医生点评:解放军第303医院皮肤科主任谢方明分析,小冉妈妈的做法其实有两个重点:一是保养皮肤,皮肤的组成中,维生素和胶原蛋白都占了很重要的比例,只要补充维生素,补充胶原蛋白,皮肤弹性增强,就不容易受伤断裂,产生妊娠纹;二是小冉妈能控制体重,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妊娠纹的产生问题。而且小冉妈还用上了托腹带,这对一些肚子大的女性也是个很好的方法。

  谢方明提醒,一些准妈妈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能够提高皮肤的弹性,起到一些预防或者缓解妊娠纹的作用。但是,也不能过量食用这些食物,否则会造成肥胖。

  小冉妈妈没有贸然选防纹霜,谢方明认为这是明智的。首先,人体通过皮肤吸收的物质是很有限的,在皮肤表面涂抹东西很少一部分能进入真皮层,修复胶原蛋白的破裂;其次,因为市面上的防纹霜种类太多,也不知道成分是什么,如果含有一些对胎儿有影响的产品,就得不偿失了。

  妈妈经验谈

  每个人的肤质不一样,有的妈妈可能怎么保养都会长妊娠纹,而有的妈妈再怎么不小心,肚子一样光光滑滑。不妨听听“过来人”的经验吧,说不定能找到适合你的“战纹”方法。

  铭铭妈妈:我没怀孕的时候,就被大姐的肚子吓怕了。所以,从我和老公的怀孕计划开始时,我就听从一位医生同学的建议:减肥。

  怀孕前是夏天,整整3个月,我每天都坚持早上跑步,每周去游泳一次,晚上让老公陪我去散步。从怀孕前,我也开始控制饮食,吃好、吃少。所以在怀孕的时候,我的生活习惯都还继续保持着,体型也依然保持得不错。

  因为前期工作做得好,所以整个孕期,我都没长纹,羡慕死那帮姐妹了。

  呀呀妈妈:妊娠纹其实是皮肤纤维断裂所导致的,和怀孕时腹部增长的速度及皮肤弹性有关。我觉得多吃水果蔬菜以及粗纤维食品比较好,这样可以增加皮肤弹性,也可以获取大量维生素。

  奔奔妈妈:从怀孕开始,我就到处找防纹霜,可家里人一致反对,没办法,我就做了折中选择——用维生素E,这下大家都没意见了。从怀孕3个月时,我就开始用,因为听说怀孕3个月到产后3个月是保湿按摩的最佳时机。一般我会在晚上洗澡后才开始这项工作,因为洗澡后按摩效果会更好,此时皮肤的活力会达到顶峰,更有利于吸收,也是听说的,哈哈。那具体怎么做呢?对大肚子的妈妈来说,至少要用5粒维生素E才行,然后要反复涂抹,轻轻按摩。让肌肤一直保持湿润度,肚皮在扩张时就不容易裂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皮肤  妊娠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