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怎样确保孩子的安全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假期的吃饭问题

  孩子的寒假开始了,郑大三附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段桂琴的门诊室里的小患者也多了。“孩子假期不吃饭了。”许多家长都这样说。仔细询问才知道,家长说的“不吃饭”是说孩子不吃主食了,整天喝爽歪歪,吃妙脆角、薯条等零食。饿倒饿不着,但孩子的营养摄取却成了问题。

  段主任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就诊的小患者很多,以3~6岁的孩子居多。要么因为暴饮暴食,短时间内胖了不少;要么就是整日贪零食,放开了吃,这样一来,孩子小脸儿黄了、瘦了,不少孩子的肠胃还出现了问题。

  ●营养零食取代垃圾零食

  “孩子的小肚子就那么大,吃零食多了,饭自然就吃得少了。”段主任说,现在的零食高油、高盐,吃起来还嘎嘣脆,深受孩子们欢迎。但零食多是高热量、低营养食品,天天只吃零食,不能满足孩子日常所需的各种营养,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出现生长缓慢、营养不良等症状。

  “不让孩子吃零食,主要指的是不让孩子吃那些垃圾食品。”段主任说,为孩子挑选零食时,家长一定要把好关,坚决不购买垃圾食品。而坚果类的核桃、花生,干果类的葡萄干、香蕉片,小面包等可以适当吃一些。饮料最好杜绝碳酸类,同时,酸酸乳不能代替酸奶,每天尽量让孩子饮用250毫升的酸奶。

  ●好看,好玩,孩子就会多吃饭

  段主任说,其实让孩子肯吃饭、多吃饭,一点儿都不难,关键在于家长肯不肯花心思。春节饮食多为大鱼大肉,容易让孩子觉得肥腻,因此,家长就应该在荤素搭配和饭菜的“色、香、形”上下工夫。色、香容易做到,关键如何在“形”上“骗”孩子吃饭。段主任为家长出了几个好点子。比如说胡萝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无论是煮汤、油炒,还是生吃都很难吸引孩子。这时,家长可以用特殊的切菜工具把胡萝卜切成月牙形、波浪形,甚至小动物的形状,孩子们看到鲜艳好玩的胡萝卜,自然会食欲大增;“孩子不爱吃蔬菜”、“不吃米面”也是家长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对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参与到做饭的过程中,比如择菜、洗菜,也可以让他们亲手做饭,把青菜包在包子、饺子中,并把包子、饺子做成小动物、小花朵的形状,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总会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总想尝尝自己做的食物好不好吃,这样一来,蔬菜吃了,面食也吃了,可谓一箭双雕。同时,家长还可以变主食为零食,比如可以包些菜角,做些小煎饼、小甜点等,让孩子半晌时吃,慢慢代替他手里的零食。

  假期的作息问题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平时上学起早贪黑,放假了,就该让他们好好放松一下。于是,孩子晚上看电视看到很晚,早上想睡多久随便。在段主任看来,如果孩子的生物钟突然在假期中被打乱,不但会在开学后注意力不集中,进入不了学习状态,而且还会造成假期“小胖墩”、“瘦竹竿”的出现。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狠下心,不能因为假期就放纵孩子。尽管孩子的作息可以不像平时那么严格,比如原来早上7点起床,现在可以8点起床,以前21点睡觉,现在可以22点睡,但依旧要有规律可循,让孩子睡够、睡好。

  谨防气管异物、烫伤和中毒

  “仅2007年春节7天假期内,我们就接诊到32个有气管异物的患者。”郑州大学一附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莉说,这是她这几年接诊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春节,每年假期都是孩子意外伤害的高发阶段,病因千奇百怪,有食物中毒、误服药品、烫伤等。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新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刚接诊一个孩子,那个孩子是在餐桌上跟其他孩子比赛吃丸子,结果吃得过快,丸子卡到气管里,差点要了命。“意外伤害每年假期都有,但气管进异物的孩子所占比例较高,卡住喉咙的有板栗、花生、瓜子、鸡骨头,其实这些完全可以避免。”刘新说。为此,专家为大家提供了几个急救方法:

  气管异物:首先要告诫孩子,餐桌上要保持安静,吃饭时不要吵闹或说笑。一旦发现有异物卡住孩子喉咙,就要让孩子用力咳嗽。如果不能咳出异物,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头朝下,拍他们的后背,以防异物进入气管更深。年龄比较大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要保持直立,大人站在孩子背后,用双手使劲箍着孩子的肚子,增加孩子的腹压。然后尽快送到医院,请医生用专门的异物钳取出异物,以免时间过长造成肺部和气管感染。

  烫伤:尽快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约半个小时,比较严重的应尽快拨打120。切不可在烫伤部位涂抹牙膏、酱油等,以免掩盖伤情,造成感染。

  中毒:无论是食物中毒还是药物中毒,都要尽快压舌根进行催吐,同时保存所吃东西和呕吐物的样本。送往医院的途中要使患者的头部尽量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途中出现窒息等情况,要尽快进行胸外按压,实施抢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