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接种麻疹疫苗为何要强化免疫?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9月11日起,我国将开展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近日,有一些家长对此次强化免疫麻疹疫苗的活动提出质疑,并对麻疹疫苗的安全性表示怀疑。请关注——

  卫生部《2010年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方案》中规定,2010年9月在全国范围开展适龄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无论既往麻疹免疫史及患病史如何,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证的儿童,均接种1剂次(0.5毫升)麻疹疫苗。

  消息甫出,引来许多家长的疑问和担心。中国疾控中心在9月7日举行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线访谈”,帮助广大公众了解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相关知识。

  强化免疫形成有效屏障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罗会明副主任介绍道:“麻疹是一种危害儿童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通过接种麻疹疫苗,能够阻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达到消除、消灭麻疹的目的。疫苗使用前,我国麻疹发病率很高。1959年全国报告的麻疹发病数近1000万,死亡人数约30万。1978年我国实行计划免疫,麻疹发病大幅下降。1980年—2009年麻疹发病较之前下降了98%以上,近30年至少避免了1.17亿人发病、99万人死亡。”

  据了解,麻疹疫苗常规接种是控制麻疹的有效措施,强化免疫是消除麻疹的重要措施。2004年至2009年我国先后有27个省开展了强化免疫,但因为时间先后不一,流动人口多,相对削弱了短期内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有效持久的免疫屏障、全面提高人群免疫力的作用。因而,全国麻疹疫情有大幅下降,但发病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这次强化免疫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儿童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使这些儿童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在短期内对特定人群开展强化免疫可以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一个免疫屏障,有效阻断麻疹病毒传播。”罗会明说。

  已接种过的孩子也要接种

  其实对于麻疹的危害,很多家长都有所了解,已经带孩子去接种过麻疹疫苗,那么这次是否还要接种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胡英惠副主任表示:“作为强化免疫,针对的对象无论是以前的免疫接种史和患病史,排除了免疫接种禁忌证的,均可以接种。”

  “儿童按照免疫程序完成了两剂麻疹疫苗,免疫效果是有的。但是为了巩固全人群的麻疹免疫屏障,阻断麻疹在人群间的传播,需要统一在全国范围内对适龄儿童再进行一次接种,不仅使接种者本身得到了进一步保护,而且避免了向他人传播。特别是对那些未接种、未全程接种麻疹疫苗以及少数人接种之后未成功的儿童再提供了一次保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梁晓峰主任说。

  有没有办法知道孩子是否获得了足够的免疫力,再由家长决定是否接受此次接种呢?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医学官员Lisa Cairns说:“目前没有一种便捷、廉价并且操作简单的措施来检测孩子是否获得足够的免疫力。可以通过抽取血样进行实验室化验来测试麻疹抗体,但是,这样会是侵入性的,而且要花时间和金钱。所以,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参加这次麻疹强化免疫活动。”

  罗会明也表示:“可以通过检测抗体得知是否具有针对麻疹的免疫力。但是通常不作为一个常规手段,一方面检测较贵、费时和复杂;另一方面个别情况下检测阴性也不表示没有免疫力。”

  “接种麻疹疫苗后,大多数人可以产生免疫力,但少数人可能会因为个体等多种原因没有产生免疫力,这部分人积累起来就能够持续麻疹病的传播。所以国内国际上都采用对这群人再次接种的办法,以提高人群的免疫力,建立更有效的免疫屏障。所以,这次全国的强化免疫,只要符合年龄,无论是否接种过麻疹疫苗或是否患过麻疹,只要不是禁忌症的人群,都应该接种一剂次麻疹疫苗。”罗会明补充道。

  疫苗安全性无须担心

  短短十天内,要进行全国范围的接种,许多家长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机构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非常忧虑。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迮文远主任告诉大家:“中国的麻疹疫苗毒株叫沪191,经过国内试验和与世界上常用疫苗的长期比较人群试验,证明沪191和世界上其他常用株的免疫效果是相同的。沪191在我国使用多年,免疫原性很好,对我国控制麻疹发病率起到了很大作用。最早是用液体疫苗,但不稳定。80年代后,全部改成了冻干工艺,稳定性比较好,免疫的有效期也比较长。液体疫苗保存三个月到半年就无效了,冻干疫苗规定可以保存两年,但实际上可以维持两年以上的效果。”

  梁晓峰则透露:“山西疫苗事件发生后,今年卫生部、药监局对部分省进行了疫苗的生产、经销、接种等检查。我们这次所有的麻疹疫苗都是经过批批检签发的。另外,药监局还从市场上抽了一部分麻疹疫苗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都是合格的。”

  对于接种人员的水平问题,梁晓峰坦言:“城乡差距的确导致一些边远地区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但这次要求对参加接种的工作人员全部进行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我也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接种机构医务人员的水平能进一步提高,以保证接种工作不出差错。”

  部分孩子不能接种

  虽然麻疹疫苗的安全性足够,但还是有些禁忌的,哪些孩子不能接种呢?

  梁晓峰介绍说:“麻疹疫苗是由鸡胚成纤维细胞培养制备的,而不是鸡胚培养制备的,麻疹疫苗中并不含有鸡蛋卵清蛋白成分,而鸡蛋过敏者主要是对卵清蛋白过敏,目前国内外学者均认为,鸡蛋过敏者不是麻疹疫苗的接种禁忌。在我国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中已经剔除了鸡蛋过敏作为麻疹疫苗的接种禁忌,但这部《药典》自2010年10月1日起才开始实施,所以目前我国的麻疹疫苗说明书中仍将鸡蛋过敏列为接种禁忌。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仍应执行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麻疹疫苗的规定。”

  除了对鸡蛋过敏不宜接种外,梁晓峰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对麻疹疫苗所含成份过敏,包括辅料及抗生素(硫酸庆大霉素和硫酸卡那霉素)过敏,也不能接种。曾患过敏性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阿瑟氏反应、过敏性紫癫、血小板减少性紫癫等严重过敏性疾病者不能接种。对过敏物不详的过敏体质者,请家长仔细核实孩子的过敏史,再决定是否接种。

  如果孩子正患感冒,怎么办?胡英惠表示,一般感冒症状一周左右可以痊愈,为避免出现偶合反应,建议等孩子感冒痊愈,再进行疫苗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麻疹疫苗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