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慢性咽炎:滋养肺肾是关键

  慢性咽炎相当于中医的“虚火喉痹”,其病因病机为肺肾阴虚导致的虚火上升、咽喉失养。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

  慢性咽炎也是成人和儿童都容易患的病,一般与过敏性鼻炎、扁桃体炎等症一起出现。

  我曾接诊过一个刚10岁的孩子,由于体质虚弱,经常感冒,患有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和扁桃体炎。感冒一发作,咽炎和扁桃体炎就发作。经常打喷嚏、流鼻涕,有口干咽干、咽痛、鼻腔痒、眼睛痒、鼻塞、呼吸困难的感觉。有时咳嗽严重,伴发热。出汗很多,精神不振,食欲一般,小便大便正常。据他父亲讲,孩子的扁桃体炎已经有3年。

  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病程较长,常因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成慢性,或因慢性鼻炎、鼻窦炎的长期刺激,或长期偏嗜辛辣厚味、饮料等,或食积、便秘等诱因导致发病。主要分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咽炎或干燥性咽炎。

  患儿咽部可有各种不适的感觉,尤以咽部异物感最明显,常诉说咽中似有异物阻塞,吞之不下,咯之不出,或伴有咽痒、灼热、干燥、疼痛等,检查见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呈散在的米粒状,或融合成块状,常有分泌物附着。由于增生物、分泌物的刺激,可引起短促、频繁的咳嗽、清嗓,甚至恶心呕吐。

  慢性咽炎在中医上属于虚火喉痹。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医学典籍中已有记载。汉代的著名医学家华佗和张仲景还分别提出,用中药散吹咽喉及口服汤剂等方法来治疗此病。

  慢性咽炎病程绵长,宜滋阴降火,清利咽喉以治本,解毒消炎,生津润燥以治标,防治并重,去除病因,使邪去病愈。

  中医防治慢性咽炎效果显著,治疗的方法也很多,比如内治、外治、按摩、饮食疗法等。利用这些方法综合治疗,效果较好。

  内治方面,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即根据不同体质,给予不同的中药汤剂口服。

  肺肾阴虚、虚火上炎证:可见咽部灼热微痛,或咽喉梗阻感,干咳少痰,或手脚心发热、口干、唾液减少等。可用养阴清肺汤:麦冬、玄参、白芍、生地各15克,丹皮、浙贝各12克,薄荷6克,甘草5克;或知柏地黄汤:熟地、山药、茯苓各15克,知母、黄柏、山萸肉、丹皮、泽泻各12克。

  脾胃虚弱、咽喉失养证:可见咽部有黏痰感,或伴有反酸嗳气易恶心,且平时胃口欠佳,倦怠无力。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黄芪、党参各20克,法半夏、郁金各12克,柴胡、枳壳、白术各10克,陈皮5克,甘草3克。

  痰凝血淤、结聚咽喉证:可见咽部有黏痰感,或有异物感,易恶心,又有胸闷不适,舌质暗红或有淤点。可用贝母瓜萎散加减:浙贝、瓜蒌皮、天花粉、茯苓各15克,丹皮、赤芍各12克,橘红、桔梗各10克。

  脾肾阳虚、咽失温煦证:可见咽部有异物感,哽哽不利,痰涎稀白,且胃口差,腹胀拉稀,腰酸怕冷。可用附子理中汤加减:红参5~10克,杜仲15克,白术、法半夏各12克,干姜、熟附片各8克,陈皮5克,甘草3克。

  如不方便煎药,还可到药房购买一些中成药,如知柏地黄丸、玄麦甘桔胶囊等。

  对于恶寒重,发热轻,无汗,脉浮者可用麻黄汤内服。发热重,恶寒轻者则有银翘散内服,亦可用牛黄解毒丸、解毒消炎丸、六神丸内服。局部可用冰硼散或锡类散吹入咽中。

  另外,家长亦可辨证用按摩疗法为孩子治疗,对于外感风热型,主要症状是咽干、咽痛、咽部灼热,可伴有发热,微恶风或恶寒,时有咳嗽,痰黏难咯。常用手法加清肺经300次,清天河水100次,按揉大椎300次,热重可蘸酒直擦背部2分钟,推涌泉200次;肺胃热盛型,主要症状是咽部红肿热痛,吞咽困难,伴高热,口渴欲饮水,咳嗽,咳痰黄稠,大便秘结。常用手法加清天河水300次,清大肠300次,退六腑300次,推下七节骨300次,搓擦涌泉1~3分钟,按揉大椎穴1分钟;对于肺肾阴虚型,主要症状是孩子咽部不适,有异物感、灼热、干燥、发痒、微痛等,可出现刺激性咳嗽,咳痰量少。常用手法加揉膻中穴1~3分钟,并配合掌擦法。按揉并搓擦涌泉穴,以热为度。按揉肺俞、肾俞各1分钟。或用拇指跟食、中指揉咽喉部两侧20~30次;用拇指、食指捏揪咽喉部皮肤20~30次,使局部发红,咽喉发热为佳。按压翳风、天突、合谷穴,每穴1分钟。每天晚上给孩子各按摩1次。

  按摩治疗的同时,可配用中成药如珠黄散、冰硼散等外用。

  在预防上,家长要让孩子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注意休息,保持孩子的睡眠充足,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少吃鱼虾烧烤及小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保持大小便通畅;不喝或少喝饮料、少吃辛辣厚味,以减少对咽部的刺激,宜吃清淡、具有酸、甘滋阴的一些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青果等。经常含服四季润喉片、薄荷喉症片等。可用金银花、青果、甘草、麦冬等代茶饮。

  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两例供参考: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慢性咽炎治愈后,为巩固疗效以防再发,可常吃下列食品:绿豆海带汤,取绿豆和海带各1两,白糖适量。将绿豆与海带(切丝)放于锅中,加水煮烂,后入白糖调味,让孩子每天当茶喝。或者,将西瓜切开取汁,频频当茶饮。既可清热除烦,又能养阴润燥,甚宜常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咽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