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肚子痛 父母要认清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小宝宝肚子疼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的可以致命,但有的只是普通的胃肠炎,父母如果能了解宝宝肚子疼的大致原因和分类,在面对宝宝肚子疼时就不会手忙脚乱了。一般来说,除了比较凶险的肠套叠、阑尾炎,肚子疼常见的原因还有胃肠炎、消化不良、蛔虫病、肠痉挛等。

  急腹症

  小儿阑尾炎

  于波告诉记者,小儿阑尾炎的病情发展也是很快的。父母应该注意的症状是:孩子右下腹转移性疼痛,同时有发烧、呕吐的情况。

  胃肠炎

  孩子在平常患上最多的还是胃肠炎,或者由于饮食不洁、暴饮暴食,添加辅食不当引起的消化不良等腹痛。这些腹痛的症状一般为上吐下泻,有时可能伴有发烧。

  小儿发生肠套叠、阑尾炎、胃肠炎等急腹症时,医生建议最好带孩子上医院检查,避免自我判断病情错误,产生严重后果。

  间歇性腹痛

  肠虫病

  有时候,孩子久不久就叫肚子痛,疼痛处往往在肚脐的周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于波说,这种情况,可能是孩子患上了肠虫病。孩子长到一定年龄后,就开始自己活动,常常吃东西前不洗手,就容易把肠道寄生虫卵吃进胃肠道而患上肠道寄生虫病。这种疾病在郊区等地方多发,在城市里很少了。孩子往往有腹痛、腹胀、夜晚睡眠不安等表现,除此之外,患上肠虫病的孩子也容易营养不良,面色发黄,发育不正常。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及时送孩子就医,进行化验大便等检查,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驱虫药。

  肠痉挛

  波波的妈妈很奇怪,5岁的波波有时候叫肚子疼,但疼了几秒钟,却又跑一边玩去了。于波解释,这有可能是孩子的肠痉挛。这种肠痉挛很奇怪,就是在肚脐的周围痛,而且发作起来无规律,每次几秒钟到数分钟不等,还没等家长拿药给孩子服用,孩子的疼痛感就消失了。

  于波说,肠痉挛有可能跟孩子的植物神经发育不成熟有关,进而导致肠壁平滑肌阵发性地强烈收缩,引起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功能性腹痛中最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孩子突然发生发作性腹痛,疼痛部位在脐周围,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多不长,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然后可以自行缓解。这种腹痛,不要治疗,可以适当给孩子喂点维生素B,或者用热水敷肚子,等安慰性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肚子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