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37~40周胎儿有哪些发育情况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怀孕第37~40周胎儿的发育情况

  怀孕第40周的 胎儿身长50厘米,体重3200~3400克。胎儿身体显得更大,并蜷曲着,子宫内的空间越来越小,胎儿活动频率有所下降,不过,仍可以感觉到它的大动作。胎儿大脑发育完善,眼睛活动协调,视力增加。胎儿胸廓饱满、皮下脂肪沉积、肢体强壮,并已习惯于子宫的包裹。胎儿的皮肤变得柔软光滑,胎毛几乎完全脱落。小肠中有一些消化道的分泌物,加上胎毛、色素及一些脱落的细胞,称之为胎便,正常情况下,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胎儿的肾上腺素会在最后几周分泌大量的激素来帮助肺泡发育,为出生做准备。女性胎儿外生殖器发育良好,男性胎儿睾丸已经下降至阴囊内。80%的胎儿多在妊娠期限280天的前后10天里娩出。

  部分胎毛已经褪去

  怀孕第17~20周开始,胎儿全身开始长有柔软的毛发,称为“毳毛”,到怀孕第37~40周,部分胎毛已经褪去,其余的出生后才脱落。毳毛的功能尚不清楚,也许和保持胎儿的体温有关。

  大部分胎脂脱落了

  刚生下来的新生儿皮肤上有一层白色油腻的东西,有的部位多一些,有的部位少一些,这是娘肚里带出来的脂肪,医学上称为“胎脂”。胎脂是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和脱落的表皮细胞形成的,具有保护皮肤、防止感染和保暖的作用。胎儿出生后胎脂逐渐被皮肤吸收。健康足月新生儿的皮肤红润,皮肤表面胎脂少,除肩背部胎毛稍多外,其他部位胎毛较少,皮下脂肪丰满。

  胎儿身上的胎脂有如下作用

  胎儿身上一层薄薄的胎脂是保护胎儿皮肤不受羊水浸润的影响,如果没有这一层胎脂,胎儿的皮肤早已溃烂不堪了。出生后仍能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出生后环境的温度较低,身体的热量要向四周散发,使体温降低。这一层胎脂有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发、维持体温的恒定作用。

  到怀孕第37~40周,胎儿身上大部分胎脂开始脱落了,剩余的一般在出生后1~2天内会自己吸收。如果头顶部胎脂较厚直接搽一点植物油即可,不必将胎脂擦去。

  头部固定在骨盆中

  对初产妇而言,胎头固定大多在预产期前2周发生,而经产妇多半在产痛开始之后才会发生。胎儿的双顶径达到孕妇骨盆入口平面以下,说明胎头与骨盆相称,这时称为“胎头入盆”。表明有阴道分娩的可能,而且已经完成了阴道分娩机转的第一步。由于胎儿逐渐入盆,必然出现子宫底下降这个征兆。子宫底下降,不再抵住两肋缘,孕妇感觉上腹部轻松,呼吸舒畅,胃口也好转。不过,胎头入盆压迫周围器官及组织,可能出现小便次数增多、走路不便和腰酸腿痛等情况。 

  孕妇骨盆狭窄,或胎头过大,分娩时胎儿不能顺利通过产道。这种现象称为“头盆不称”。如果胎头迟迟不入盆,应该去医院请产科医生查找原因,了解是否存在头盆不称的因素,以采用恰当的分娩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发育  胎毛  胎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