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炎与哮喘原来是“亲戚”

  4月10日是“世界爱鼻日”,今年的爱鼻日主题是“摆脱鼻炎防治哮喘”。鼻炎跟哮喘是两个不同的疾病,怎么扯在了一起呢?医生说,其实鼻炎跟哮喘的确关系密切,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很容易引发或伴有哮喘,两种病的治疗必须双管齐下,同时进行。

  鼻炎哮喘关系密切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莹和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韩富根说,从临床来看,近几年鼻炎、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明显增多,尤其春季,昼夜温差大,花粉播散、风沙大,是鼻炎、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

  过敏性鼻炎是各种鼻炎中较常见的一种,是由过敏导致的鼻黏膜炎症,主要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未得到正确治疗,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最终将发展为哮喘,罹患鼻息肉、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

  医学界有观点认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同一类疾病”,往往同时存在,相伴相生,像关系密切的亲戚一样。

  这是因为鼻黏膜和气道黏膜相连,鼻黏膜炎症如果不及时控制,很容易发展到气道,使得气道黏膜受到损害,造成气道炎症,从而引起咳嗽、气喘等哮喘症状。

  临床实践发现,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会伴有哮喘发作,而大部分哮喘患者有过敏性鼻炎的病史。医生说,过敏性鼻炎与哮喘要双管齐下,同时治疗。

  很像感冒容易误诊

  李莹昨天接诊的患者中有个二十岁的小伙子,来就诊时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他说自己感冒药吃了一周了,也不见好,一问诊,“其实他是过敏性鼻炎,难怪吃感冒药没效果呢”。

  像这样把鼻炎当感冒治的病例可不少,韩富根说,尤其是儿童,症状表现不典型,更容易被误诊。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跟感冒非常相似,鼻子痒,打喷嚏,鼻塞,流浓鼻涕,有时候连没有经验的医生都分不清。

  “其实本身这两个病关系密切,或者可以说是一体的,感冒一周后常转为鼻窦炎。”韩富根就常常遇到这样的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说孩子感冒很久了,怎么一直还不好。其实感冒是好了,又得了过敏性鼻炎。

  那么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怎样区分呢?也很简单,就看有没有发热等全身症状,“感冒通常除了鼻塞、流涕、打喷嚏,还会发烧”。

  洗洗鼻子远离鼻炎

  春季是鼻炎高发期,这也许就是爱鼻日定在4月10日的原因。

  医生提醒,做好防范,就可以让自己远离鼻炎,时刻拥有清新呼吸。

  第一,春季气温变化大,要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第二,室内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第三,勤晒被褥,消除霉菌和螨虫等致敏原。对于春季季节性的花粉、飞尘,也要加以防范,户外活动戴口罩,少接触花花草草。

  第四,多喝水,防止鼻腔及上呼吸道干燥。

  此外,韩富根还推荐一种清洗鼻腔的方法,在干燥的天气可以保护鼻腔黏膜,有效预防感冒,有炎症也可加速炎症愈合,缩短病程——

  成年人可以自己在家用清水、温水或淡盐水自行冲洗,年幼的孩子,得了鼻炎,鼻腔分泌物过多,通气不好,自己又不会擤鼻涕,很容易吸进去咽下,造成污染和炎症发展,可到医院清洗鼻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