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家庭预防儿童“夏季热”?

  炎热夏季到来,怎样让宝宝度过健康快乐的夏季,是父母们更需要关心的。为此,本报特别推出针对夏季儿童日常健康的“育儿宝典”,从儿童的日常饮食、护理、保健等方面,给家长们提供科学、合理的健康育儿信息,使宝宝在炎热的夏季,远离疾病,健康成长。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性疾病小儿也逐渐增多。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宝宝在炎热的夏季预防发热性疾病,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几家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省二院儿科陈新玲主任医师介绍,小儿“夏季热”,医学上称为“暑热症”,是炎夏酷暑时节,婴幼儿常见的发热性疾病。多见于半岁至3岁的小儿,主要由于小儿身体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不能很好地维持正常的产热和散热的动态平衡,以致排汗不畅,散热慢,难以适应夏秋酷暑环境所致 。小儿得了“夏季热”,表现为发热,烦燥,易哭,唇干,口渴欲饮,饮水量多,小便次数多,量也多,无汗或少汗,皮肤干燥灼热,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疲乏嗜睡,形体消瘦。而作血常规、大小便常规及其他功能检验时,又无病理性改变。因此,医生常把“夏季热”的症状概括为“三多一少”:即多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发热呈迁延性,热程可持续1至3个月左右,热型不定或不规则,体温多在38℃至39.5℃之间,气候愈热,体温愈高,即使用解热药,也无法使体温下降,只有在气候凉爽或雨后,体温才有所下降。陈主任表示,患此病后,下一年仍可复发,有的患儿可持续2—4年,但症状多比前年度轻,病程亦较短。虽然此病可不治而愈,不会留下后遗症,但若不切实加强护理预防,也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小儿“夏季热”缺乏特效药,因此防治的重点在于加强护理预防。

  首先要注意居室通风、凉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给小儿穿得过多过紧,要穿柔软、宽大的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和尿布。患儿少汗或无汗时,可洗温水浴,坚持每天1—2次,可促使皮肤血管扩张,易于散热。

  其次注意饮食营养。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同时注意营养,多给孩子吃高蛋白、高维生素而又易于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如乳类、蛋、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类等,适当补充含卵磷脂、脑磷脂、神经脂和微量元素锌的食物,如蛋黄、瘦肉、鱼等,以促进小儿脑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和完善。此外,常给孩子吃些具有解毒、消暑、止渴和利尿作用的食物、饮料,如西瓜、冬瓜和绿豆汤、乌梅水、金银花露等。

  此外要留心病情变化,及时求医求治。小儿患“夏季热”后,若体温持续超过40℃,并伴有惊跳、嗜睡,甚至惊厥、昏迷等严重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确保小儿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夏季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