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多种疫苗会伤害免疫系统吗

  4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预防接种日”,免疫接种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近日,一个“接种多种疫苗会伤害人体免疫系统”的帖子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不明真相的家长对此半信半疑。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医学专家。

  疫苗越多防护越多

  时下疫苗越来越多,不少家长提出质疑,接种这么多疫苗会不会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伤害?小儿的身体是否能够承受?

  刁主任表示,免疫系统每天都在面对不同的外来抗原,如进食时就会将各种细菌引入体内,令免疫系统不停地接受各种抗原刺激,加上现在不断有抗药性细菌出现,破坏了人体的防护网。而据有关研究表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弱,足以安全有效地应付疫苗对免疫系统构成的挑战。疫苗不会削弱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反而会增强婴幼儿防范严重疾病的能力。从总体上看,大规模的接种确实发挥了防范效果。家长不要以为健康投资就是给孩子买所谓的健康食品,在儿科医师眼中,给孩子最有效的健康投资就是接种可免于病痛的疫苗。

  漏种等于白种

  一名出生儿童完成国家规定的所有疫苗接种至少32针次。医生凭儿童预防接种证打针,每次打完后都会在证上注明下次接种时间。但是一些家长对孩子的预防接种不够重视,根本不看预防接种证,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该打预防针了该打啥针了,以致造成漏种、迟种等现象,使疫苗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给疾病预防带来潜在危害。

  老人也应进行预防接种

  其实一些老年人进行预防接种也有必要,因为许多老人的免疫能力与儿童一样比较差,一旦染病,就很难痊愈。预防接种后可以预防一些疾病,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醒

  接种前要做好准备

  从儿童出生后,家长/监护人就要按照疫苗的免疫程序按时带孩子去预防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前家长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

  必须带上预防接种证。

  注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如果有以上症状或者有心脏、肝脏、肾脏等疾病,一定要告诉医生,让医生决定是否能接种疫苗。

  如果孩子在前一次接种后出现了高热、抽搐、荨麻疹等反应,要告诉医生。

  接种前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以便挽袖子接种疫苗,也不会摩擦接种部位的皮肤。

  接种前应让孩子吃好、休息好,防止出现因饥饿和过度疲劳发生的晕针现象。

  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刁连东主任

  本报记者 曾文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