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如何调理“汗宝宝”?(图)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中医如何调理“汗宝宝”?(图)
中医如何调理“汗宝宝”?

  常常听到不少妈妈抱怨,为什么孩子平时容易出汗?是不是得了什么病?或是体质有问题?其实,宝宝多汗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有的却可能是受疾病影响。那么家长该怎么区分呢?中医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调理“汗宝宝”?     

  家有“汗宝宝”

  3岁的牙牙(化名)前段时间生了一场大病,高烧39℃,好不容易才退烧。牙牙病好后,牙牙妈妈却发现,以前不出汗的孩子,现在却是个“汗宝宝”——不仅晚上出很多汗,白天出的汗也比一般孩子要多,整个人的精神都不好。当时大家都以为孩子大病初愈,没恢复过来,所以就没在意。

  一直到牙牙的情况持续了几个月都没好以后,家里人才重视起来,于是带着他到医院做检查。医生检查后发现,牙牙的体质是气阴两虚。原因是孩子在发烧以后,过多吃了退烧药导致发汗,损伤了他的气和“阴”。很多孩子发烧后,都会消耗大量水分,而在传统中医理论里,水分是一种津液,也是“阴”的一种,难怪会阴虚了。

  如果孩子大病初愈,仅仅有一小段时期出汗,那是正常的恢复期。但是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出汗,一直没有改善,那可能就是患“汗证”了。医生发现,牙牙出汗持续了挺长一段时间,所以得用补气、补阴的药物,如太子参等。

  4岁的小齐(化名)则是晚上出很多汗。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小齐奶奶发现,他的床上都湿了一大滩。小齐爸妈先是带孩子到医院体检,可没检查出什么问题。后来,奶奶才想起来,这个应该就是中医所说的“盗汗”,于是带孩子去看中医。中医医生检查后发现,小齐是属于阴虚型的盗汗,因为晚上是阴,白天是阳,所以晚上出汗的孩子一般都是阴虚的表现。在排除了肺结核的可能后,医生给小齐开了含有沙参、五味子等的药方,进行对症治疗。没想到,小齐的盗汗现象不到一周就消失了。

  广西中医一附院仁爱分院儿科主任麦其莲介绍,还有的宝宝经常有无缘无故长时间出汗,这时候还可以用党参、玉屏风散等中药方进行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