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孩子应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近年来,我们发现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与我国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较多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呼吸道病毒和肠道病毒为多,尤以柯萨奇病毒B为主,这些病毒进入血液直接侵入心肌,同时使机体产生损害心肌的物质从而引起心肌炎。

  如果孩子感冒后有乏力、心慌、气短、多汗、面色苍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首先应做一个心电图检查,如心电图有早搏、ST段改变,应抽血化验心肌酶和肌钙蛋白,如果心肌酶升高,肌钙蛋白高于正常,应考虑病毒性心肌炎。症状重者应做心脏彩超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看是否有心脏扩大和功能受损,为医生诊断和判断预后提供依据。

  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情有轻有重,轻者多无自觉症状,有时乏力、厌食等症状与感冒症状相混淆,家长们都没有引起重视,对于这类轻症者应提高警惕,配合医生治疗:尽量让孩子多休息,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抗心肌氧化)。千万不要因为孩子表面上看起来没事而忽视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对有于疾病的预后很重要。未及时治疗和未彻底治好,常会复发,甚至发展成迁延性心肌炎或心肌病时恢复正常就非常困难了。重症者必须住院治疗,待各项指标好转后方可出院,并定期复查心电图和彩超,回家后休息3个月至1年才能上学。

  湖南省儿童医院 奉华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