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灭麻疹,为何要打强化疫苗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1961年和2000年,在疫苗的帮助下,中国消灭了天花和脊髓灰质炎两种烈性传染病。如今,力争2012年消灭麻疹的战役已经打响。在这场战役中,中国计划在9月11日—20日,为近1亿儿童免费强化接种麻疹疫苗。

  9月1日,国家卫生部举行通气会,邀请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郝阳副局长,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赵铠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梁晓峰主任,就此次接种中大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麻疹危害到底有多大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我国民间曾有“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的说法,这里的痘是天花,疹就是麻疹。

  这种传染病一旦爆发,后果非常严重。如我国在1959年发生了全国范围内的麻疹大流行,报告发病数约1000万,死亡人数30万,年报告发病率高达1432/10万,病死率约3%。

  即使是麻疹疫苗已出现了40多年的现在,麻疹仍是造成儿童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估算,2006年全球约有24.2万人死于麻疹,相当于每天663人或每小时27人死于麻疹。

  2.哪些国家大规模接种过

  世界各国为实现控制及消除麻疹的目标,在加强常规免疫的基础上,均开展了一系列强化免疫活动。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2000年至2008年期间,在世界卫生组织六个区域中,共13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407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经过疫苗一轮轮的坚强防守,全球麻疹发病率也已大幅下降。2004年,全球报告病例50.97万,2008年下降到28.19万。5年间,非洲区、东地中海区、欧洲区麻疹报告发病降幅均在70%以上;在疫情控制最成功的美洲区,2002年后已无本土麻疹病例。

  3.为什么要全国强化接种

  强化接种疫苗是降低麻疹发病率的重要手段。不仅国外,在国内也得到证实。从2004年—2009年,我国先后有27个省份开展过本省范围的消除麻疹强化免疫活动,麻疹疫情较之前的降幅均在90%以上。如海南省2006年强化免疫后,麻疹发病大幅下降,近年发病率一直低于0.1/10万。

  本次全国强化免疫是实现《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目标,将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0.1/10万,消除麻疹的重要一步。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一方面可以为以前没接种过疫苗、或因个体差异等原因免疫不成功的儿童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另一方面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接种疫苗不仅是保护自己,如果人群中90%以上都接种了疫苗,就能有效阻断麻疹病毒的传播。为了加速消除麻疹,卫生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适龄儿童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中央财政还特别了安排了1.57亿元经费。

  4.多大的孩子需要接种

  根据各省的麻疹发病情况和以往开展强化免疫状况,卫生部确定了今年强化免疫目标人群的年龄范围。其中,北京、上海、河南、黑龙江和广西为8月龄—14岁儿童;吉林、海南、青海为8月龄—6岁儿童;其他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8月龄—4岁儿童。各省结合实际情况,也可扩大目标人群年龄范围。初步统计全国将对近1亿儿童接种麻疹疫苗。

  5.得过麻疹或打过麻疹疫苗的还用接种吗

  除具有接种禁忌证的人群外,其他目标人群都应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强化免疫期间接种麻疹疫苗。

  6.哪些孩子不能接种

  此次强化接种的禁忌症与以往相同,预防接种前,请家长务必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状态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如果孩子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或抗生素过敏,或曾患严重过敏性疾病等情况,均不宜接种疫苗。

  7.本次接种是全部免费吗

  本次强化免疫对儿童家长不收取任何费用,疫苗及注射器费用均由国家财政负担。

  8.孩子的户口在安徽,能在北京能打疫苗吗

  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不管孩子有没有本地户口,均可以在现居住地接种,不必回老家。

  9.打麻腮风疫苗的时间和麻疹疫苗的时间冲突,怎么办

  在强化免疫期间,建议按接种点安排统一接种麻疹疫苗。接种完后,可让接种医生预约一个月后的常规麻腮风(或麻风、麻腮)疫苗的接种。

  10.多次接种疫苗,会不会增大不良反应的风险

  疫苗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多数不良反应都是一般的不良反应,如发烧等。从目前的文献来看,多次接种不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复种或者第三次接种,会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头一次接种免疫成功的,第二次接种反应就会更轻。

  11.发生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家长一旦怀疑自己的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发生了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机构,报告反应的发生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进行临床诊治。请家长在接种时主动向接种医生索取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机构的联系方式。

  12.暂时不能打,何时补种

  3个月内接种过免疫球蛋白,可以预约补种疫苗;近期注射过麻疹疫苗或其他减毒活疫苗,需间隔1个月后补种;强化免疫期间有感冒、发热等症状,待恢复健康后进行补种。

  本报记者 郑 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麻疹疫苗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