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血病患儿大多数吃药就行

  不到1岁就患上白血病

  不到1岁的小女孩西西(化名)最近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烧,而且脸色苍白,也不太爱吃东西。父母心急如焚,抱着她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就诊。令他们想不到的是,西西竟然患了白血病。

  西西父母婚前做过婚检,身体健康,为了这个新生命到来,西西的爸爸还戒了烟,妈妈怀孕时很注意营养,远离辐射和药物,一切都万无一失,为什么孩子会患白血病?

  “你家住的是不是刚装修的新房?是不是家里装修有问题?”一天,小病友家长的问话,让西西父母如梦方醒,他们随即请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对住房作了监测,果然,西西父母结婚时入住的新居,如今室内空气中的甲醛超标近5倍,其他指数也有超标现象。

  在武汉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病房,其他白血病患儿家长不约而同地称,自家住的是最近一两年装修过的房子。

  防病从防污染做起

  武汉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文玲俐主任介绍,白血病已成为威胁儿童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在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居第二位,仅次于意外死亡,而白血病的发病率则高居小儿各种恶性肿瘤之首。

  目前,导致白血病发病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一为遗传因素;二为物理因素,如电子辐射、射线等;三为化学物质,如甲醛、苯及衍生物等;四为滥用药物,如滥用解热镇痛药等。

  文玲俐提醒,儿童在快速生长发育时期,骨髓代谢活跃,一旦有害物质侵入孩子体内,骨髓细胞在生长、分裂中可能因污染物的侵扰而发生突变或停止分裂,犹如负有长出新细胞使命的“种子”罢工了。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孩子就可能患上白血病或再生障碍性贫血症。

  文玲俐建议,在装修房子时不追求豪华,在选购材料时把好关,新居至少通风3个月后入住。

  大多数患儿吃药就行

  文玲俐说,90%以上的儿童白血病为急性白血病,其中70%-85%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对普通化疗药物十分敏感,因此,采用多种药物进行联合化疗是治疗这种儿童白血病的最好方法。

  经过正规治疗,90%以上的患儿可以获得完全的缓解,因此千万不要随意放弃治疗。儿童白血病一旦确诊,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治疗。随意化疗可能会取得暂时的疗效,却极易导致复发和耐药现象,给今后的巩固治疗带来不良影响。

  有许多家长认为患了白血病最好只做骨髓移植才有效。专家主张,只有那些少数高危型的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反复发作或不能缓解的患儿,才有必要进行骨髓移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白血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