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药妙招:宝宝不苦妈妈不累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对于很多父母而言,“喂宝宝吃药”是育儿生活里的一个梦魇,往往大人累得满头大汗,宝宝哭得声嘶力竭,仍然无法达成任务。其实,只要在喂药时对一些要点事项多加注意,并且适当运用一些小技巧,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好药剂

  3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好不要用片剂,应首先选择液体制剂、泡腾片、干糖浆剂、冲剂或果味型咀嚼片,对于婴儿尤其适合用滴剂,剂量容易掌握而且服用方便。年轻的父母喜欢用普通汤匙或茶匙量药水喂宝宝。但是普通汤匙不易掌握药量,给的药物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疗效。

  掌握正确方法

  1、新生儿最好的喂药方法是:在喂奶前1小时左右给药为妥,把药水倒入奶瓶,让宝宝像吸奶一样服药,必要时用滴管慢慢滴入,待吞咽后再滴第二滴。

  2、婴幼儿服药时可先将患儿抱起,半卧于喂药者身上,头部抬高,颈部垫以纱布或手帕,然后再喂药。也可以把丸、片剂研成粉状,用糖水调成稀糊状,把宝宝抱在怀里,呈半仰卧状,左手扶持宝宝头部,右手持食匙取药慢慢喂下,待宝宝将药吞咽后,再继续喂。必须注意不要强行喂服,以免口腔黏膜或齿龈受损出血。服药后应将患儿抱起轻轻拍击背部,使胃内空气排出。

  3、给新生儿喂药前,也可先喂几口奶,再喂点药,反复这样做,直至将药喂完,然后将宝宝竖起轻拍背部,以防反胃呕吐。但应注意,喂药之前不应喂饱奶,以免宝宝拒绝服药。也不可将药和乳汁混在一起喂,因为两者混合后可能出现凝结现象或者降低药物疗效。

  4、由于一些药物实在太苦(如中药汤剂)宝宝拒绝服药时,可暂时通过一个软管把药注入颊与臼齿间,避免药液与舌面上的味蕾接触,也可冷却药液使药味减轻。

  5、有些宝宝已能识别物品,当认出是药物拒绝服用时,家长应给孩子讲明药物的作用是治疗疾病,不吃药会耽搁疾病导致严重的后果。这对3岁左右的幼儿尤为重要。这样做能使他们理解药物与疾病的关系,并积极参与药物治疗。

  6、巧用“溺爱”。宝宝不舒服的时候,鼓励赞赏是非常有效的,不要担心会惯坏他,这只是暂时的安慰手段。你可以给宝宝一块糖,一杯果汁,随他的意,看动画片,但前提就是乖乖地吃药。比如让女儿穿着最喜爱的公主裙吃药,让她在大大的满足感中实现你的小愿望。

  四不原则

  1、药物不可随便加入牛奶,加入前一定要先询问医师。此外,加入牛奶中如果没喝完也会影响药效,而且无法确定宝宝究竟吃了多少药。

  2、不要使用奶瓶喂药,尤其是对满3个月的婴幼儿更要避免,以免宝宝对奶瓶产生不愉快的经验,进而抗拒喝奶。

  3、如果吃了药吐出来就不要再喂,因为宝宝可能已经吞下一些药物,如果再喂一次可能加重药量,可以等下一餐喝奶前再喂。

  4、不要将汤匙直接压在舌尖上,这样容易引起宝宝作呕,可绕过舌头侧面喂。 本报记者 范莉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