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出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了?

http://www.sina.com.cn    厦门商报 

  圣元奶粉“早熟门”事件引人关注,一时间儿童性早熟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我家孩子是不是性早熟,有什么东西要注意的吗?如何看出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了?”连日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健康热线咨询儿童性早熟方面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询问儿童性早熟的家长确实多了。”据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许立军副主任医师介绍,一些家长在网上看到消息后,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不过,许立军还没接诊到因为吃奶粉导致的儿童性早熟病例。

  “儿童性早熟往往由综合因素引起。”许立军介绍,80%以上的幼儿性早熟为特发性中枢性早熟,这与先天早熟体质和出生后的喂养、成长环境有关。一些滋补品像冬虫夏草、雪蛤、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等均有较多类雌激素物质,会刺激孩子性征发育。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多是激素催成的,这些食品进入儿童体内,容易产生性早熟。此外,过早接触不良成人影视节目,也会刺激幼儿神经,影响激素分泌,导致性早熟。 

  据悉,临床上的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之前、男孩在9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女孩性早熟通常出现的症状是乳房局部胀痛或触痛、乳房增大、乳腺组织增生等。性早熟的男孩最先出现双侧睾丸容积增大(各大于4毫升或睾丸直径大于2.5厘米),阴茎增大,也可能出现乳房增大。“孩子乳房肿大,可能是特发性性早熟,也可能是乳房局部肿瘤,应到专科门诊体检、治疗。此外,颅内肿瘤也会刺激小孩乳房发育,家长要高度警惕。”

  除了孩子的第二性征外,生长速度也是性早熟的重要指标。“孩子长得快,家长都高兴,但这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据许立军介绍,3岁到青春期之间儿童一般每年长4到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到12厘米。如果孩子在青春期前身高增长速度加快,应该及时就医。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仅可以让骨龄增长减缓,阻止第二性征的进一步发展,还可发现和治疗引起性早熟的原发病。

  许立军说,早熟的孩子,骨龄是不可逆的,但治疗以后可以让骨骼正常生长。小孩乳房发育、子宫卵巢增大都是可逆的,治疗以后可恢复正常,激素水平也会降下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