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测孩子的运动能力达标了吗

测测孩子的运动能力达标了吗
测测你的宝贝运动能力达标了吗

  0-3岁是人运动能力的快速发育期,婴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是神经系统发育的一个重要标志。宝宝的动作发展是从不随意到随意,从不准确到准确——初生儿对外界的动作反应是未分化的整体反应即全身性活动。开始时手眼不协调、全身用力、手不能准确抓到物品;逐渐可以摸到;再发展到手眼可协调、准确地抓到想要地东西。家长要密切关注宝宝大动作发展规律,通过了解大动作规律来及时判断宝宝的先天神经系统的发育功能,从而早期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1)大动作发展的顺序首先是抬头,1个月以内的婴儿俯卧时头不能抬起,以后俯卧时逐渐可将头抬起,到3个月时不仅头可抬起,胸部也可以离开床面,用双手可以支起头胸部,离开床面45度角以上。3~4个月开始翻身,先是由仰卧到侧卧,约5个月可以从仰卧翻到俯卧位。约6个月时可独坐,7~8月开始学爬行。

  2)爬行在婴幼儿动作发展中非常重要——爬不仅可促进全身动作的协调发展,锻炼肌力为直立行走打下基础,而且孩子一旦会爬,他观看物体的视角和视线就发生了根本改变,对正确地认识事物有利,另外,会爬即开始了身体的位移,增加空间的探索,这可使孩子较早地主动接近和认识事物,促进了认识能力的发展。

  3)10个月的婴儿可扶着站立, 1岁左右开始独立行走。

  4)婴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先天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有分娩过程中神经系统有无损害的影响,有营养是否充足的影响,还有环境条件的影响。我们要了解孩子运动发育的规律及影响因素,提供有利的条件,给予正确的早期教育训练指导,促进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

  指导专家:唐洪丽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运动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