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性早熟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健康 

  “奶粉疑致婴儿早熟”事件让家长们对忧心忡忡,有媒体报道这些天家长扎堆带着孩子去做检查,排查性早熟。那外源性的性早熟会对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是否需要治疗呢?家长应该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性早熟症状呢?新浪健康独家连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梁芙蓉。

  新浪健康:性早熟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梁芙蓉:主要是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性早熟会让骨龄偏大、骨骺闭合,成年后的身高比正常孩子可能会矮一些。如果只是因为外源性食物影响造成的假性性早熟,没有性腺的启动,那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伤害,只需要及时找出了并远离造成假性性早熟的外源性物品,不需要专门的治疗。而如果经过骨龄测试、激素检查之后,判定是真性性早熟,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了。

  新浪健康:目前很多家长对于性早熟非常紧张,扎堆上医院检查,而且对奶粉等制品也是有些进而远之,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梁芙蓉:世界平均的性早熟发病率是千分之六。而在国内,没有大样本调查,但这些年来儿童性发育的时间一直都在前移,这跟我们的一些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我不赞成完全把目光都放在奶粉身上。因为性早熟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中枢神经的某些病变、某些肿瘤都可能导致儿童出现性早熟。因此,一旦出现了性早熟体征,应该及时就医,不要忽略了这些疾病风险。

  新浪健康:那么对于家长来说,怎样才能时及发现孩子的性早熟变化?

  梁芙蓉:家长对于孩子的性征变化一定要注意和定期检查。一般来说,女孩在8岁以下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就是性早熟,而男孩则是9岁以下。因此在女孩8岁以前,母亲应该定期触检孩子的乳房是否有变化,观察是否提前出现了月经;男孩在9岁以前,父亲应该定期检查他的睾丸的大小变化,注意是否过早出现小胡须。同时,家长们还应特别注意,孩子在青春期之间每年身高增长基本都在5-7厘米,如果过早突然出现快速身高增长,也有可能出现了性早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