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春寒易感冒,如何呵护宝宝?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虽然已经进入春天,但是最近冷空气总是频繁的活动,倒春寒期间忽冷忽热宝宝是最容易生病的,妈妈们要更加注意帮宝宝做好抗寒准备,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

  “倒春寒”天气可以多吃点味儿冲的食物

  对此,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高级营养师宋新认为,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增加吃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儿冲食物的次数,对预防伤寒感冒、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大有益处。

  中医认为,洋葱、姜、蒜、芹菜这些带味儿食物,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其中,大蒜含有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质。

  洋葱含有前列腺素,有舒张血管及降低血压的功能。其中含有的二烯丙基二硫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促使血凝块溶解的作用。

  芹菜含有挥发油、甘露醇等,具有降压、镇静、健胃、利尿等作用。

  不过,儿童可能会对这些气味儿食物抵触。这时可把芹菜、姜末做饺子馅吃,也可以用碎洋葱做成炒饭。此外,将洋葱、蒜、芹菜等加热时间长一些可减少气味儿,但烹饪越长,气味儿中的健康物质保留越少。为此,市民可根据口感接受程度找到口感和健康兼顾的最佳结合点。

  “春捂”要捂到什么时候?

  春天正是宝宝好发疾病的季节。老话说“春不忙减衣,秋不忙加帽。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从字面上看,这话的意思并不难理解,但妈妈们还是会问:“春捂到底该怎么捂才恰到好处呢?”

  四条原则要牢记

  穿衣“下厚上薄”。在乍暖还寒的三月,应当注重对孩子下部,尤其是腿脚的保暖,以免感受风寒。

  把握好时机。春季气候多变,时有寒潮过境,在冷空气来临前的一到两天,妈妈要适当给孩子增添衣物。恰到好处的“捂”,可将感冒、消化不良等病拒之门外。

  根据气温高低及时加减衣服。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为孩子添加衣服,以免受寒。随着气温的回升,不能减衣太快,待气温持续回升后,也要再多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应持续14天为妥当,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得到调节,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三暖二凉”很重要。三暖指的是背暖、肚暖、脚暖,二凉指头部和心胸要凉。做到这几点能够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受凉的几率。

  宝宝感冒了要全方位养护

  感冒的宝贝很难受:

  孩子一年要得上5~6次感冒是属于比较普遍的。感冒的典型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子堵塞、婴儿咳嗽、嗓子疼、疲倦、没有食欲、小儿发热。1岁以内的婴儿感冒,常常会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8℃)、咳嗽、眼睛发红、嗓子疼、流鼻涕。感冒的宝宝常常会出现食欲下降。尤其是,6个月内的宝宝,由于还不会在鼻子完全堵塞的情况下进行呼吸,所以常常会出现吃奶和呼吸困难。

  何时需要去看医生

  3个月内的宝宝,一出现感冒的症状,你就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较大的宝宝,一旦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你要立即带他去医院:感冒持续5天以上;体温超过39℃;宝宝出现耳朵疼痛;呼吸困难;持续的咳嗽;老流黄绿色、粘稠的鼻涕。

  如何正确给宝宝使用感冒药

  半岁以内的孩子医生建议不要随便吃感冒药,现在市面上一些感冒药在成分上比较混乱,一些中成药里面也添加了西药,所以半岁以内的孩子用药就要很慎重了。如果是半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咨询一下医生,哪些感冒药是可以放在家里备用的。

  中成药方面,常见的家庭用药有保婴丹,半岁以内至两岁的婴幼儿都可以用,还有一些抗病毒口服液、健儿清解液对风热感冒效果较好,风寒感冒可以服用一些藿香正气口服液,剂量请遵从医生的指导。

  至于成人用的感冒药,医生建议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特别是一些在药物说明书是上没有标明给孩子用的剂量的感冒药。不要服用两种以上的感冒药,因为药物的成分可能会有重叠,导致过量用药,增加副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倒春寒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