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宝宝腹泻,给你支几招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让妈妈牵肠挂肚。在春天这个气候多变的季节,宝宝对环境的适应力较差,很容易生病,而腹泻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

  腹泻预防巧支招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及多种免疫物质,最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而且安全卫生,不易引起腹泻。

  喂奶前清洗双手和乳头

  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喂奶前一定要将自己的双手和乳头清洗干净,以免让手和乳头上的细菌进入宝宝体内。

  正确的洗手方法

  使用流动水,使双手充分浸湿,用适当肥皂或皂液均匀涂抹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保持泡沫停留6秒钟,然后用清水将泡沫冲洗干净。

  洗完手后清洁乳头,再给宝宝喂奶。

  注意奶粉的调配和食具消毒

  宝宝若人工喂养,就要注意奶的浓度适宜,冲泡的水要清洁,温度掌握正确(沸水放置到40℃~45℃左右)。

  喂奶食具的消毒方法

  1.奶具用过后要浸泡在盛有热水的器皿中,水面覆盖过所有用具。

  2.清洗奶瓶时,使用奶瓶专用刷,轻轻旋转奶瓶,彻底清洗干净,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3.清洗奶嘴时,先将奶嘴反面翻开,使用奶嘴刷清洗,然后刷洗外面,再用清水冲洗。

  4.将洗干净的奶瓶放入加水的锅里,待水煮沸后放入奶瓶盖、奶嘴,煮15~20分钟,用消过毒的镊子,将奶具逐个取出,放在干净的地方,晾干后放到消毒、有盖的密封器皿中保存待用。

  千万不要让宝宝喝生水

  即使是凉开水,放置时间过长也不能喝。生吃的水果要注意保存,洗净后放入消毒柜或冰箱中,吃时先放在室温下1小时左右复温,然后去皮,用凉开水冲洗后再吃。

  勤给宝宝洗手、剪指甲

  这样可以避免吃东西或吸吮手指时把脏东西带入体内。如果妈妈患肠炎和痢疾等感染性腹泻,则尽量不要与宝宝接触,最好隔离到痊愈。若为非感染性腹泻也要严格按6步洗手的程序洗净双手后再护理孩子。

  瓜果和蔬菜彻底清洗干净

  有3种清除蔬果农药的简单易行的方法:

  1.淡盐水浸泡

  先用清水冲洗3~6遍,然后放入淡盐水中1小时,捞出后用清水冲洗一遍,即可食用。

  2.淘米水清洗

  淘米水属于酸性,有机磷农药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将菜在淘米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用清水冲洗,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明显减少。

  3.开水烫

  青椒、菜花、豆角等菜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将清除90%的农药。

  宝宝的玩具要彻底消毒

  图书:阳光照射消毒就行。

  塑料玩具:用洗涤剂清洗后,用水将洗涤剂冲掉,太阳下照射2~3小时,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毛绒玩具:这类玩具非常容易沾上灰尘,玩的时间长也容易变脏。有的毛绒玩具在买时有注明洗涤方法的挂牌,可按它的方法清洗。洗时要把玩具上的衣服、缎带、帽子、背包及其他配件等先拆下后另洗。

  高级毛绒玩具干洗法:一些名贵的高级绒毛玩具,因材料关系不能水洗,需要干洗。如果不愿送干洗店,可用以下方法:

  找一个结实的塑料袋,里面装上一斤左右的粗盐,将毛绒玩具放入袋中,扎紧袋口,然后使劲摇晃5分钟左右,这时盐就会因吸收了玩具上的污垢而变黑,而玩具干净了。粗盐还有杀菌作用呢。

  撰文/郭秀芝(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预防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