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脑筋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宝贝,宝贝》 

  除了幽默话语外,啾啾对于某个问题的回答常常出人意料,有脑筋急转弯之效,遂成妙答。

  妈妈带她去老家,回到北京,在出租车上,想提醒她记住外婆,问:“妈妈的妈妈是谁?”她答:“是大妈妈。”妈妈接着问:“那么,啾啾的妈妈是谁呢?”她答:“小妈妈。”

  在妈妈的办公室里,她看到一张照片,是妈妈老同学的合影,就挨个问这个叔叔是谁,那个叔叔是谁。其中有一个人,妈妈说不记得了。看见那个人面前站着一个男孩,她恍然大悟,说:“妈妈,他是小哥哥的爸爸呀。”

  她把她的小被子整齐地铺在大床上。我问:“你给谁铺被子?”她随口答:“给大床。”

  妈妈说她漂亮,她否认,叫她小丑妞,她也否认,说:“也不丑,也不美丽。”妈妈说:“那就是中不溜。”她仍否认:“也不中不溜。”妈妈问:“什么也不是?”她答:“我是妈妈的小女儿。”

  我的一本书,某一页上有丁聪画的我的漫画头像。她看了说:“这是周国平。”我问:“周国平在干什么?”她答:“在看字。”可不,头像在右边,脸朝左方,而左边都是文字。(2岁)

  我假装要吃她,她兴奋又紧张,急中生智说:“这是真人!”

  她事事都替妈妈辩护。我故意说起有一天夜晚,妈妈没有把床围好,她睡着了,从床上掉下来。我问:“谁干的?”她答:“床。”

  她拉臭。妈妈嚷道:“你太臭啦!”她反驳:“我不臭,是臭臭(粪)臭!”

  她诉说,嗓子里有痰老咳不出来。我教她:“你假咳一下。”她照办了,然后“啊”了一声。我急问:“出来了吗?”她答:“咳出来一个屁。”说着便笑了。她说的是事实。

  她要拉妈妈去户外锻炼。妈妈说:“我累了,锻炼不动。”她说:“不让你锻炼。”妈妈说:“我不锻炼,去做什么呀?”她说:“你看着我锻炼,你就是锻炼了,你在心里锻炼。”

  红把一块尺寸不合的垫子加到她的小床上,我让撤去了。她发现了,坚决要求再放上去。红劝解说:“那块垫子太难看了。你看你的小床多漂亮,睡在上面可以讲好的故事。”她释然了,说:“睡那难看的垫子,就会讲坏的故事了。”我问:“什么坏的故事?”答:“全是医生的故事。”(3岁)

  她的体重几乎没有增加,我们在议论,这样老不增加怎么办。她听见了,反驳说:“不会的,难道我生小宝宝的时候还这么小?猴子才这样呢。”

  早晨,她给我说梦:小羊遇到了一个坏蛋缮我问:“坏蛋什么样?”她说:“不认识,是假装的。”我问是谁装的,是妈妈、小燕还是爸爸?她一一否认,说:“是空气装的,你说谁认识?”

  她和小燕斗嘴,互相说对方是小猪、小狗等等。又轮到她了,她大叫:“你什么东西都是!”然后对我们说:“她什么东西都是,就没有什么东西可说了。”

  她捧着一只大塑料盒,里面装一只乌龟。我问她:“小燕和乌龟谁漂亮?”她说:“我不说漂亮,我说可爱,乌龟可爱。”

  红用毛线针轻轻扎我,我假装大喊其疼。红又依样轻轻扎她,她会心一笑,说一点儿不疼。红再扎我,我也说不疼了。她们在卧室,我刚离开,听见她对红说:“爸爸有时候说疼,有时候说不疼缮”我又进卧室,她看见我,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有的人这样做也可能是神经有问题。”她把“爸爸”改成了“有的人”。

  说到什么事,她表示她和大家不一样,说:“因为我最聪明。”我说:“每人都有聪明的时候,也有不聪明的时候。”她说:“是这样的。你们不聪明的时候,我最聪明。”(4岁)

  开车出行,途经八角,红说那是啾啾的出生地。我说,啾啾的出生地是协和,八角是她第一个家。啾啾指着妈妈的肚子说:“这是我的第一个家。”

  她抱起心爱的玩具小羊惊呼:“小羊又怀孕了!”妈妈打趣道:“又怀孕?那不就超生了吗?”她赶紧解释:“它没有单位!”她居然知道,没有单位,超生了也罚不着。

  一天晚上,她学完钢琴回家,高兴极了,不停说笑。红说,老师教时,她好像心不在焉,小动作特多,却把老师教的都记住了。她解释说:“屋子那么小,我怎么会忘记呢?”这个解释很别致,仿佛她之所以能记住,是因为屋子小,老师教的东西无处可逃似的。

  妈妈不在家,她练琴练不下去。我让她听录音,她说,只有少许不会才有用,而她有一半不会。我问她,妈妈会多少,她说也是一半。我说,妈妈回来就好了,妈妈的一半加你的一半就是一整个了。她笑着说:“妈妈的一半和我的一半是同一个一半。”

  朋友要送她饮料。在汽车里,我告诉了她。她流利地背起了这种饮料的广告词:“蓝猫要喝古鲁鲁缮”然后说她不想要,我说我想要,她说不给,我说我拿东西和她换。她说:“你拿最好的东西和我换,我也不换。”我说:“我拿妈妈和你换。”她说:“妈妈已经是我的了,从我生下来就是我的。”我说:“拿爸爸换。”她说:“爸爸就是那个要和我交换的人。”这个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5岁)

  她告诉妈妈一个秘密,我问是什么秘密,她理直气壮地说:“告诉了你,还是秘密吗?”

  在超市,我和她为妈妈选生日礼物。我看见胡萝卜,说:“就给她买胡萝卜吧。”她反驳:“她又不是兔子。”(6岁)

  我们俩聊天,谈论她从爸爸和妈妈那里各继承了什么特征,我夸她继承的都是优点,她突然说:“我继承了妈妈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我是女的。”

  我戏问:“我们家谁的地位最高?”她答:“妈妈比你高一点儿,因为妈妈把我生出来,创造了这个家。”我连连称是。(8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