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爱的“谎话”(2)

http://www.sina.com.cn    《宝贝,宝贝》 

  她答:“她跑啦。”

  我问:“这个小孩几岁了?”

  她刚说一个“两”字,马上停住,改口说:“一岁。”

  我问:“她穿的衣服是白的还是黑的?”

  她答:“黑的。”她自己穿的衣服是白的。

  我问:“她是小弟弟还是小妹妹?”

  她答:“小弟弟。”

  我不得不佩服她的机智。事实上,她一开始说“她跑啦”,已经表明了要把警察的注意力引开的意图,也正因此我才想到要进一步考验她的。如果说她说的是“谎言”,这是多么可爱的谎言啊。正是在修正、美化人生的意义上,我们也把艺术称为谎言。

  她还常常表现出一种小狡猾。

  我和妈妈假装打架,她扑入妈妈怀里。我问她:“妈妈坏不坏?”答:“不坏。”又问她:“爸爸坏不坏?”答:“虫子坏。”

  妈妈问她:“你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她答:“喜欢爸爸妈妈。”妈妈问:“只能喜欢一个,最喜欢谁?”她答:“喜欢小熊。”

  在妈妈的办公室,那里还有一位姓丛的同事。妈妈问:“妈妈好还是丛阿姨好?”墙上贴着一张画报,她指着画报上的一个女子说:“这个阿姨好。”

  她的小床前有两只小椅子,她坐一只,我和小燕都装作想坐另一只,问她给谁坐,她答:“给美美坐。”然后,她走到厅里,把那里的两只小椅子分配给了我和小燕。妈妈问:“那我呢?”她答:“妈妈坐床上。” (2岁)

  回避得罪在场的每一个人是她的惯技,据我观察,也是大多数幼儿的惯技。这些小鬼头!

  小女孩话题

  1.生小贝贝

  两三岁时,啾啾经常谈论她的小贝贝。

  她小肚子吃得鼓鼓的,妈妈问里面有没有贝贝了,她说有,一会儿低下头看地上,说:“小贝贝会走路了。”

  她做了一件棒的事,我和妈妈争相夸她,她听了,发起了感慨:“将来我的小宝贝说,啾啾啊,真是一个好妈妈。”

  2.吃奶

  她指着妈妈的胸衣明知故问:“这下面是什么呀?”妈妈答:“胸罩。”问:“还下面呢?”妈妈答:“皮肤,肉,还有骨头。”她窃笑,揭开谜底:“是大奶奶呀。” 然后看我一眼,说:“爸爸的小奶没有牛奶,妈妈有牛奶,已经给宝贝吃完了。”接着说:“我长很高的时候也有牛奶。” 我问:“给谁吃?”答:“我生个小贝贝,给她吃。”说着掀开自己的衣服,审视自己的乳头,惭愧地说:“这么小的奶奶,宝贝喝一口就没了。”(2岁)

  说起她小时候吃妈妈的奶,因为妈妈属羊,她说那是羊奶。我问她是不是吃过我的奶,她否认,解释说:“爸爸是公羊,公羊要有奶,不成了女的公羊了?”她显然认为,“女的公羊”是一个荒谬的概念。(3岁)

  3.男与女

  她三岁时,有一天,我们逛中山公园。在公园里,她看见两只垃圾箱并排而立,不假思索地分别指点说:“这是男厕所,那是女厕所。”那两只垃圾箱上分别写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按照她所指点的,是女的可回收,男的不可回收。我立刻表示服气。

  回到家里,她在大浴缸里洗澡,告诉我:“妈妈也在里面洗了。”我问:“爸爸也在里面洗,行吗?”她说:“不行。”我问:“为什么?”她说:“上面写着呢:男人不能进来。”哈哈,“男人”——这个音她发得还很生硬呢。

  晚上,她情绪很好,不停地大声唱歌,一支接一支。我在书房写作,忍不住出去,夸她:“唱得好极了,我抱抱你,行吗?”不料回答又是:“不行,上面写着:男同事不能抱。”为什么都是“上面写着”?她一定是想起了男女厕所外挂的牌子。

  男与女的区别是什么?她知道男的有小鸡鸡,女的没有,但是似乎认为女孩的小鸡鸡不过是藏在了里面而已。所以,有一回,她喝了许多水,就这样说:“我喝水喝得把小鸡鸡都快憋出来了。”

  4.结婚

  两岁时,啾啾宣布,她将来要和妈妈结婚。当然,她完全不知道结婚是怎么回事。小姨和小姨夫在北京度假,她看见他俩一同出门,告诉我:“小姨去很远很远的地方结婚了。”

  三岁时,她有点儿似懂非懂了。小燕开玩笑,让她和花盆里的植物结婚,她说:“小燕瞎说,我和植物结婚,不是到土里去了吗?”然后纠正道:“应该是男植物和女植物结婚。”妈妈问她:“以后你结婚,有两个男孩,一个聪明但是丑,一个漂亮但是笨,你和谁结?”她说:“和漂亮的。”我责备红:“干吗让人这样选,不能找一个又聪明又漂亮的吗?”她明白了,说:“我不结,我要等一个又聪明又漂亮的。”我立刻表示支持。

  四岁时,有一天,妈妈从幼儿园接她回家,在车里唱:“姑娘好像一朵花缮”她听了,问:“妈妈,现在你不是姑娘了吧?”妈妈反问:“为什么?”她说:“你已经是妈妈了。你总是姑娘的话,就老有男人围着你了。”显得挺懂。回到家里,她忽然满脸愁容,自语道:“不知道我将来和谁结婚。”然后问妈妈:“我长大了找了一个不喜欢我的人怎么办哪?”妈妈答:“你就走,不跟他过。”她接着问:“他不让我走怎么办呢?”妈妈一时语塞,勉强回答:“叫警察。”她想了好一会儿。晚饭时,她说:“我长大了不结婚,也不去别的地方,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你们特别老了,我照顾你们。”小小的年纪,已经有遇人不淑的远忧,还有这样的孝心,让我又心疼又感动。我劝慰说,将来宝贝会遇到好人的,结了婚也可以经常回来看爸爸妈妈的。

  五岁时,和阿良一家在上海相聚,餐桌上,红问他们九岁的儿子英乔有几个女朋友,英乔掰着指头算,说有五个。红问他什么是女朋友,他答:“就是现在我觉得最好的女的朋友。”啾啾听了,不屑地说:“你这算什么女朋友。”然后向大家宣布:“我知道什么是女朋友,就是喜欢那个女孩,要和她结婚。”大家称赞她说得对,英乔面露羞惭之色。

  六岁时,有一天,红对我说:“一家人在一起待久了,就觉得好像从来是一家人似的。”我说:“对,好像从开天辟地就是这样。”啾啾插话:“我就是这样的,我一生下来就和你们是一家人了。”然后说:“我和别人结了婚,和你们还是一家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