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诞老人

http://www.sina.com.cn    《宝贝,宝贝》 

  啾啾最盼望的节日,不是儿童节,不是春节,而是圣诞节。每到快过圣诞节了,她就开始倒计时,天天掰着指头算,既焦急又欣喜。当然,魅力来自那个会给孩子们送来礼物的善良而又神秘的圣诞老人。

  她四岁时,妈妈带她去商店,买回一棵圣诞树,她高兴极了。树上缠着许多小灯泡,可以自动按顺序调节明灭,红要演示给我看,她立即制止,为了在平安夜给我一个惊喜。这棵圣诞树标志着圣诞节正式入驻我们家,从此以后,年年圣诞节前夕,家里就立起这棵圣诞树,啾啾快乐地给它挂上各种小饰物和小玩具,而高潮则是圣诞节早晨在它的下面找到所期待的礼物。

  对于圣诞老人会按照孩子们的许愿送来礼物,她感到非常惊奇。她问妈妈:“圣诞老人是神仙吗?”妈妈说是。她说:“是神仙?那就是抓一把什么都没有!”意思是神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妈妈解释说,圣诞老人的形象就是那个戴小红帽的白胡子老头,不过他的确会隐身,所以送礼物时无人能察觉。

  她第一次许愿要的礼物是电子琴,许愿之后,有些不安地问妈妈:“圣诞老人真的听见我的许愿了吗?他会送来吗?”妈妈说不用担心,圣诞老人最喜欢小孩,对小孩的许愿最认真,一定会倾听和兑现的。早晨,在圣诞树下看到一台漂亮的电子琴,她甜蜜地笑了。她告诉我,是圣诞老人夜里趁我们睡着送来的,强调说:“圣诞老人是看不见的。”我摆弄这台电子琴,发现没有配备变压器,嘟哝了一声,她立刻解释:“圣诞老人太忙了。”在她的想象中,圣诞老人要给这么多孩子送礼物,跑这么多人家,疏忽是难免的。

  她兴奋地对小燕谈论圣诞老人,小燕反应冷淡。她批评道:“圣诞老人这么关心你,你这么不关心圣诞老人,你有规则吗?”小燕笑了。她进一步批评:“你像话吗?”小燕答:“不像话。”她语气一转,嘲笑说:“哪有自己说自己不像话的!”

  满五周岁不久,啾啾向妈妈讲她的理想:“我长大了不工作,从你和爸爸那里拿一点钱,去买许多东西,再卖掉,这样就有更多的钱了。然后,我就给你和爸爸买许多礼物,买一棵圣诞树,把礼物挂在上面。给爸爸买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给你买一个雪橇。还买许多糖果,挂在天花板上,下糖果雨缮”

  天真、善良的心,幼稚、美丽的理想。但是,我注意到,在她的叙述中,礼物是买来的,不是圣诞老人送来的。她是否并不真的完全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她在相信的同时是否也有所怀疑?好像是这样的。

  五岁时的圣诞节,她得到的礼物是几箱她喜欢的蓝猫饮料,当她看见圣诞树下堆放的这些饮料时,虽然表示高兴,但又颇为无情地对我说:“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我惊喜了。”然后解释说,她已经知道饮料是某个朋友送来的,所以没什么可惊喜的。她说的是事实。这要怪我们,因为匆忙,没有根据她的心愿安排这次的礼物。

  六岁时,她许愿的圣诞礼物是一幅画。我找出一张国外明信片,用红圆珠笔画了她的头像和圣诞老人,写上祝她圣诞快乐的话。她在圣诞树下拿到,有些将信将疑。一会儿,她告诉我:“我用红笔给我的头像补了两笔,看不出补过,圣诞老人一定是用我家的笔画的。”似乎是在委婉地表示她已经知道了真相。

  七岁时,我们在东东家,两家人一起过平安夜。她开玩笑:“如果东东许愿要一个老公,第二天早晨会发现,圣诞树旁站着圣诞老人自己。”东东是单身妈妈,她的玩笑开得很有水平。她自己许的愿是要一个螺丝钉,她的滑板车掉了一个螺丝钉,已经掉了很久了,无法配到。愿望虽然卑微,却使我们犯了难,红便诱导她改变愿望,她同意要一个地球仪。

  种种蛛丝马迹,显然已足以使她心中生疑。

  然而,在这之后,她仍表现得对圣诞老人似乎坚信不移。

  九岁时,因为她在集邮,我想给她买一本集邮册作为圣诞礼物,走了许多地方,都没有买到。这天已是平安夜,礼物仍没有着落,我想让她对没有礼物有思想准备,在电话里对她说:“圣诞老人很忙,可能会忘记送礼物的。”她认真地反驳道:“圣诞老人一年只工作这一天,用一年的时间准备礼物,不会忘记的。”我没有了退路,在一家文具店里买了两个漂亮的笔记本,回到家,她已睡,我把笔记本放在圣诞树下,心中不安,不知她能否满意。第二天,她看见了,表示有礼物就行,态度很平静。

  她到底是否真的相信圣诞老人呢?这个圣诞节后不久,有一天,她告诉我,班上一个男生对她说,圣诞老人是虚构的,他就从来没有收到过圣诞老人的礼物,她给他分析原因说:“这是因为你没有向圣诞老人许愿,说明你想要什么礼物。”可是,事实上,她一定清楚,这个圣诞节她也没有许愿,而对于得到什么礼物则完全不挑剔。

  啾啾十岁,是小学五年级学生了。圣诞节前好几天,她把一个精致的小信封放在圣诞树下。红偷偷看,里面是一封信,两张崭新的50元人民币,还有一张她自制的钱,上面画了圣诞小屋和圣诞树,写了“2008年制造”的字样,面额是500元。信的全文如下:

  圣诞老人:

  您好!

  圣诞节终于又到了,我非常兴奋。不知神的世界用不用人类的纸币,不管用不用,随信给您的100元和自制钱都是微不足道的报偿中的一份,让您对人类的情况有所了解。我今年想要一个宽发卡和扭扭笔,最好加上流苏靴。我想给妈妈项链,给爸爸烟斗,希望您能赞助。

  祝您天天快乐!

  ——您真诚的啾啾

  红看完了,激动不已,对我说:“真可爱,十岁了,还这么天真,而文字却这么老练。”

  圣诞节早晨,她在圣诞树下看到了想要的礼物,包括一双漂亮的靴子。她问妈妈:“你是不是圣诞老人?”晚上,她问我同样的问题。我说:“世界上最爱你的人就是圣诞老人。”她表示同意,然后用遗憾的口气说:“我最爱爸爸妈妈,可惜我没有能力给你们买礼物。”我说:“你从小到现在,给我们画了许多可爱的贺卡,还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快乐,这些都是你给我们的礼物。”她释怀了。

  以后的圣诞节,啾啾还会不会向圣诞老人许愿,还会不会为圣诞礼物惊喜?当然会的,因为她心中的圣诞老人已经超越形体,获得永生,那就是爱、善良和感恩。

  在西方传入中国的节日中,圣诞节是最可爱的。圣诞节之所以可爱,是因为有一个可爱的圣诞老人。

  和圣诞节对应的中国节日是春节,可是,春节却没有一个对应的标志性的可爱形象。我们也许只能举出财神爷,现在许多中国人的确逢年过节就拜财神爷。有谁敢把财神爷和圣诞老人做一个对比吗?一个是那样慈祥和洁净,一个是这样猥琐和肮脏!

  圣诞老人是一个美丽的童话,它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惊喜和欢乐,更是健康的价值观,所传播的是出自喜欢而非出自利益的心愿,梦想的力量和梦想成真的喜悦,以及对爱和善良的坚定信念。

  当然,无论哪个孩子,或早或迟,都总有一天会知道,圣诞老人并不真正存在,只是一个童话。但是,既然善的种子已经播下,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有一次,安徒生住在一个守林人的家里,他到林中散步,看见那里草地上有许多蘑菇。于是,他准备了一些小礼物,有糖果、蜡花、缎带等,然后重返草地,分放在蘑菇下面。翌日早晨,他带守林人的女儿去林中,这个七岁的小女孩在不同蘑菇下发现了意外的小礼物,眼中闪现莫大的惊喜。安徒生告诉她,这些东西都是地下的精灵藏在这里的。一个神父听了叙述,愤怒地责备道:“你欺骗了天真的孩子。”安徒生答道:“不,这不是欺骗。她会终身不忘这件事。我敢说,她的心,不会像没有体验过这个奇妙的事情的人那样容易变得冷酷无情。”

  是的,一个相信童话的孩子,即使到了不再相信童话的年龄,仍是更容易相信善良和拒绝冷酷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