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以上春季要防过敏性紫癜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13岁的岩岩患过敏性紫癜4年了。9岁那年,岩岩放学回家冲了个凉水澡,无意间发现自己腿上有许多针尖大小的紫红色小点儿。父母赶紧带她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几年过去,岩岩的过敏性紫癜仍然没有根治,并且在发作的同时还伴有腹部疼痛、膝关节疼痛。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国秀查看了岩岩几年来的病历后,发现岩岩的治疗都是以西医为主,每次药物治疗后好转,但病情总是反反复复,未能根治。周国秀告诉岩岩的父母,中医治疗本病往往从病因入手,辨证治疗。岩岩的舌质红,苔薄,脉细数,属湿热型。湿热蕴于下焦,水道不利,脉络烁伤。本病也常因感受外邪而发,继而出现紫癜。所以适用清热解毒、祛淤通络法。方用当归12克,仙鹤草12克,小蓟12克,地榆炭12克,茜草炭10克,丹参10克,三七粉(烊化)6克,生黄芪6克,川芎6克,川牛膝5克,阿胶(烊化)5克,二花12克,茯苓12克,连翘12克,白茅根15克,紫草10克,炙甘草5克。共十剂,水煎服。

  十天后,岩岩复诊,紫癜已大部分消退,腹痛、膝关节疼痛减轻。舌红,苔薄,脉细数。守上方去掉阿胶、连翘,加丹皮6克,生地10克。

  据介绍,过敏性紫癜患者首先要化验尿常规、血常规。如果尿中有蛋白,即是肾性紫癜。如果尿中没有蛋白,血小板不少,即是过敏性紫癜。该病是以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以累及皮肤最常见,其次是胃肠道、关节及肾脏。好发于3岁以上小儿,尤多见于学龄儿童,多于春秋季发病。

  该病因受损部位、程度不一,表现各异,如无紫癜者易误诊为胃肠病、风湿性关节炎等,如幼儿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关节肿痛要考虑过敏性紫癜的可能。

  另外本病的复发及发病均与呼吸道感染及接触过敏原有一定关系,患儿平时需注意预防感冒,避免与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接触。少吃鱼虾、蛋、羊肉、奶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蚕豆、花粉等植物性食品。也可采用食疗方来减轻症状:1.花生衣红枣饮。花生衣50克,红枣50克,煎水,每天分两次服用。适用于血热妄行型,口渴欲饮,舌红有淤斑、苔黄患者。2.猪皮柿叶汤。鲜猪皮100克,柿树叶20克。慢火熬汤,一天分两次服用。适用于阴虚火旺型,皮肤出现青紫斑块、潮热盗汗患者。3.党参桂圆大枣饮。党参30克,大枣10个,桂圆肉20克。煎水后,每天一剂,分两次服用。适用于气不摄血型,反复出现紫癜、神疲乏力、头晕目眩、食欲不振患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性紫癜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