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4岁后还吃手就要看医生

  宝宝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吮吸自己的小手,安徽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尚莉丽自己的宝宝也有这个毛病,她在临床中发现,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吃手”是不懂事的表现,就放任不管。其实,这种心理要不得,因为一两次无所谓,时间长了,坏习惯就自然形成,一旦形成,在孩童时代就很难改变。

  经常“吃手”,宝宝的小手就会长时间浸泡在口水里,容易出现手指肿胀、变形;小手经常放在嘴里,会影响出牙,时间久了会引起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闭合不良,影响咀嚼功能,甚至使面

  容变丑;宝宝一般天生好动,容易接触不洁净的东西,一吃手,就会引起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从临床上看,4岁时*手指的发生率约为4%。一般认为,4岁以下的儿童无须治疗,如果超过4岁仍然吃手指或因吃手指引起其他问题,则需要根据病因进行综合治疗。

  在4岁前如何纠正宝宝吃手的坏习惯,尚莉丽医生的经验是,较小的宝宝,在宝宝的手上涂上黄连水等苦味的东西,这样宝宝自然而然就不会吮吸手指了,稍大点的孩子,可以给宝宝的手贴上创可贴或者缠上干净的纱布,让宝宝厌恶“吃手”。

  同时,妈妈尽可能用母乳喂养宝宝,切忌突然断奶,断奶后要及时添加辅食,逐渐过渡,让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爸爸妈妈要多抽出时间来陪宝宝,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比如玩玩具、看动画片、给宝宝讲故事、听儿歌等,切忌宝宝一哭就让他吮吸*。

  孩子吃手的次数少了要表扬,在纠正过程中要耐心教育,不要动不动就吓唬宝宝,这需要一个过程,切忌心急。

  作者: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小飞

  支持专家:安徽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尚莉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吃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