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卵巢,做健康女人

  在女性一生中,卵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女性特有的组织器官,在女性生长发育的各个时期,都有它的参与。人们对卵巢的了解大多处于一种朦胧状态,时尚女性则更多地关注卵巢与青春、美丽、衰老之间的关系。由于缺乏对卵巢的了解,往往使我们在“卵巢保健”过程中走入误区。

  卵巢一方面产生卵子并排卵,是保障女性繁殖后代的重要器官,另一方面支持生殖内分泌功能,分泌性激素。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均衡与否直接影响到女性的健康和美丽。女性的生殖功能在胎儿时,已做好准备工作,出生时卵巢内约有10万个始基卵泡,发育成熟后的妇女,每月在卵巢内都有若干个卵泡发育,一般只有一个,偶尔也有两个卵泡发育成熟,其余的卵泡发育到一定程度即自行退化。卵泡发育的整个过程产生性激素,在排卵之前分泌雌激素,在排卵后主要分泌孕激素,同时也分泌雄激素。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及孕激素影响着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变化。

  正常妇女卵巢功能在45岁至50岁左右开始衰退,如果已建立规律月经的妇女,在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闭经或少经和性器官萎缩的现象,医学上称之为卵巢功能早衰。这类患者常有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上升和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临床伴有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阴道干涩、性欲下降等类似绝经期前后的表现,并影响生育。要明确诊断卵巢早衰还需进一步做内分泌检查。

  卵巢“早衰”与什么有关

  一是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月经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发生得越早。

  二是与生育状况有关。首先与首次怀孕的年龄有关。即首孕年龄越大,绝经越早。另外,哺乳时间越长,绝经越晚。还有,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绝经越晚。

  三是生活习惯。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两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绝经较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受到被动吸烟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

  四是“塑身内衣”的压迫,导致卵巢发育受限,卵巢受伤。尤其是少女长期穿紧身衣,不仅会影响发育,还会诱发乳腺增生等疾病。

  五是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也会使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的症状。据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多岁的白领女性中,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她们自诉身心疲惫、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莫名其妙地病一场,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严重影响了自己与家人的生活与工作。在妇科门诊,这种受到更年期过早侵袭的女性已占到门诊量的20%左右。心理学家研究后发现,造成这些女性卵巢功能早衰、过早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原因是心理压力过大。

  规律生活爱护卵巢

  卵巢保养得好,可以使面部皮肤细腻光滑,白里透红;促进生殖和机体健康,调节并分泌雌性荷尔蒙,提高两性生活质量;胸部丰满、紧实、圆润。

  究竟该怎样对卵巢进行保养,怎样避免卵巢功能早衰呢?专家指出,主要是从生活方式上提早做预防。

  时下,一种名为“卵巢保养”的美容项目吸引了众多爱美女性的目光。美容院的工作人员说,卵巢保养就是把精油涂抹在下腹部位,通过轻轻按摩,精油会由皮下毛细血管渗透到卵巢,就可以激发出卵巢的内分泌功能,起到保养作用。这样的卵巢保养,可以提高性趣,调节生殖系统的功能,激发激素的分泌,皮肤还会越来越嫩,人也越来越年轻了。

  但对于“卵巢保养”,妇产科及内分泌科专家均持保留态度。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女性平躺时是摸不到卵巢的,它生在盆腔里面,前面有膀胱,后面是直肠和肾,就连做B超时,病人都必须先喝足了水,使膀胱充盈,医生才能看到卵巢。因此,一般的按摩手法根本触不到卵巢。

  何况,女性月经周期就相当于一个轴,由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形成轴线,各器官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每一个器官的分泌功能都受上一个的影响,光对卵巢保养,根本无法改善其他器官的分泌,也达不到所说的激活作用。

  按摩是中国传统瑰宝,如果运用得当,即使没有精油的作用,也可以放松紧张的身心,对卵巢或是身体其他器官的健康大有裨益。但如果手法不正确,就可能出现弄巧成拙的情况。

  实际上,内分泌调节很重要的一点是精神因素,健康、愉快的心情是关键。对女性来说,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才是延缓衰老、保持青春靓丽的最大秘诀。

  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平衡,除了蛋白质足量摄入外,同时特别注意维生素E、维生素D及矿物质的补充,其中适当补充维生素E可以清除自由基,改善皮肤弹性,推迟性腺萎缩的进程,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并可调节免疫功能。

  第二,适当加强运动,运动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延缓器官衰老。运动应该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如慢跑、散步、广播操、太极拳均是较适宜的运动。

  第三,保证充足睡眠,晚餐不宜过饱,晚上不做剧烈运动。

  第四,维持和谐的性生活,增强对生活的信心,精神愉快,消除孤独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卵巢癌的“黄牌警告”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生率仅低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占第三位。由于卵巢深藏在盆腔内,即使长了瘤子,也不易被人发觉。据统计,60%~70%的病人产生症状初诊时,已属晚期。因此,人们应及时发现卵巢癌亮出的“黄牌”警告。

  1、月经过少或闭经

  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2、腹胀

  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究其原因在于,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扯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在更年期),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3、腹痛、腰痛

  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4、下肢及外阴部水肿

  卵巢癌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此时应想到卵巢癌“作祟”的可能。

  5、性激素紊乱

  卵巢癌的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可分泌雌激素,由于雌激素产生过多,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可产生过多雄激素,使女性出现男性化征象。

  6、不明原因的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

  卵巢肿瘤为何多

  卵巢因为组织结构复杂,所以发生肿瘤很常见,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从婴幼儿到老年均可见到,但发病率最高时期为生育年龄,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生率虽然远远少于良性肿瘤,但由于其后果严重,更应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患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70%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20%~30%,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最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因为卵巢位于盆腔中,发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不易被人发现。等肿瘤已经长大,腹部隆起,或者肿瘤破裂,出现腹痛,病人才去就医,但这时病变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给治疗增加了难度。但这也不是说卵巢肿瘤不能早期发现,只要增加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警惕,卵巢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是可以做到的。

  及早发现卵巢肿瘤的方法

  触摸的较好方法是:晨起,排空小便,平卧,双腿稍屈曲,从小腹部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如发现包块是硬状异物即可疑为肿瘤。不过,若是自己触摸到肿瘤或产生了压迫症状(腹部不适、尿频、便秘),表明肿瘤已经长得很大了,因此比较可靠的办法还是请妇科大夫做盆腔的触诊。中年以上的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对早期发现肿瘤大有好处,不要嫌麻烦。

  卵巢肿瘤早期多无明显不舒服的感觉,有的仅稍感腹胀。所以,做母亲的应该经常摸摸自己小女孩的肚子,青少年女性及中老年妇女应该经常触摸自己的腹部,看有无包块。发现包块后,无论大小,是否疼痛,均应及时就医。 

  卵巢肿瘤都要做手术吗

  一般来说,卵巢肿瘤不论良、恶性都要做手术。这是因为卵巢肿瘤种类繁多,非常复杂,虽然现代已有种种诊断技术,有时还是难以区分究竟是良性或恶性,尤其是不易和早期的卵巢癌区别。即使肯定是良性的卵巢肿瘤,有的也会长到很大,产生扭转、破裂、感染等种种并发症。所以卵巢肿瘤只要长到5~6厘米以上,就应该做手术。

  不过做手术并非一概而论地把两个卵巢都切除了。年轻妇女长了良性囊肿,可以争取囊肿剥除手术,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不适合剥除的良性囊肿,除非是老年妇女,也应该保留一个卵巢,以维持其生理功能;如果已经接近绝经年龄,就算是单侧的良性瘤子,也以切除双侧卵巢为好,以防以后另一侧卵巢又长出肿瘤。至于恶性肿瘤,手术就要广泛和彻底得多了。

  由于肿瘤不同,手术范围就不一样,手术中就要仔细探查。除了检查肿瘤之外,常常需要剖开探查另一侧卵巢,并且了解整个盆腔、腹腔的情况,瘤子切下来,还要做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最后的确切诊断要依靠病理学检查的结果。

  自我保健

  捕捉卵巢癌的蛛丝马迹

  卵巢癌多见于40岁以上的妇女,高发年龄段在55~65岁。那么,卵巢癌就不能早期发现吗?严格地讲,卵巢癌的临床表现还是有一定规律性的,只不过这种规律不是非常明显,容易被病人忽视而已。

  卵巢癌病人出现的最早表现是下腹部不适,这种不适常不能被准确描述,有时还伴有隐痛,并呈逐渐加重的趋势。卵巢癌会产生少量腹水,不会引起明显的腹胀,通常表现为食欲差、饱胀感,但一般没有反酸。如果以前没有胃病,应警惕这种不适感,特别是同时伴有不明原因小腹不适时,应高度警惕卵巢癌的可能。

  年轻女性很注意控制腰围,中老年妇女则很少关心自己的腰围,这种疏忽有时可遗憾终身。在临床上,只表现为腰围改变的卵巢癌病例不在少数。因此,如果短时间内腰围突然增加,除了饮食习惯改变或突然减少体力活动外,应该考虑卵巢癌的可能,及时去医院检查。

  城市女性,特别是40岁以上的女性,应该重视普查,这是早期发现卵巢癌的重要手段。在临床上。通过普查发现卵巢癌的例子不少。建议健康人群每两年做一次普查,而直系亲属中有卵巢癌或乳腺癌的人群,因卵巢癌发生的概率是正常女性的2~4倍,至少应每年做一次检查。有不少女性认为不痛不痒不需要去医院检查,这是错误的。事实上,90%的卵巢癌病人没有疼痛感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卵巢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