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对付阵痛的几种姿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4:08  《安心分娩坐月子》 

  阵痛和普通疼痛的感觉不同,阵痛是逐渐变强的,疼痛增强就说明胎儿就要出生了,面对节奏越来越快的阵痛,不能恐慌,在这里为您介绍一些对付阵痛的方法:

  将阵痛变为分娩的动力

  胎儿的产出要借助阵痛的力量,一动不动地躺着,是很被动的做法,可以动脑筋选择一些姿势帮助推进分娩。将阵痛很好地利用起来,更好地成为分娩的动力。

  可以不断变换姿势:不能完全躺着,尝试着自己最舒服的姿势,比如正坐、盘腿等等。动一动可以促进分娩,即使非常痛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动一下。阵痛的间隙期间,不要动,这个时候是胎儿休息的时候,不要着急,自然等待阵痛变强。

  利用重力对付阵痛

  分娩是每一个健康的女人具备的自然能力,可以借助自然的力量帮助分娩。比如借助重力就很有效果,等待分娩的过程中,站立,坐在椅子上,蹲着,挺起上身的姿势等都能推进子宫收缩和胎儿出生,产妇的姿势在方向上如果和重力的方向相同就会很省力。也可以在能活动的范围内做走路、下蹲、扭腰等,横躺、仰卧等姿势不会压迫子宫血管,反而会增加血流量来促进阵痛。走路有促进分娩的效果。在产院散步,试着唱歌,在待产室里来回走可以恢复精神。所有这些比起一动不动的姿势都会更舒服。

  阵痛加剧之后

  为了顺利地产下宝宝,产妇们应该及时地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

  抱住椅子靠背坐着

  像骑马一样坐在椅子上,两腿分开,双手抱住靠背,低头。如果医院有能摇晃的椅子,前后摇动,可以缓解疼痛。

  盘腿坐打开骨关节

  两脚相对,双手放在膝盖上,不光可以缓解阵痛,还可以打开骨关节,使胎儿顺利产下。

  抱住老公

  让老公抱住自己。坐在自己的脚上,双手抱住老公的头。最好是对你很重要的人,这样可以放松心情。

  蹲下

  双脚打开可以使骨关节打开,重复站立和蹲下的动作,调节呼吸缓解阵痛。这个动作推荐在阵痛不怎么强的时候进行。和同伴一起做会很放心,还可以调节心情。对于肚子很大的人来说,因为很疲劳,不要轻易作,要在同伴的陪伴下慢慢的起立、蹲下。

  和同伴对面站着,双手互相搭肩,一边支撑着对立一边起立蹲下。膝盖一边向外开一边重复着下蹲、起立的工作。扶着椅子的靠背也可以。

  扭腰

  慢慢的扭腰可以促进分娩、缓解阵痛。另外阵痛变强之后,这个方法是度过阵痛的要领。让两脚分开与肩宽,一边深呼吸、闭上眼睛,一边唱歌,同时前后左右大幅度的慢慢扭腰。

  各种促进阵痛的方法

  泡脚

  身体因为血液流通缓慢而变的冰凉,加剧了疼痛感。想办法使脚变暖,可以用温水泡脚或者穿上保暖的鞋子,促进血液流通,从而促进阵痛,减轻疼痛。

  补充能量

  忍受身体疼痛的时候会消耗一些体能,可以利用阵痛的间歇补充能量,但是忌讳吃冷的或者油腻的事物,也不可过多的进食,可以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或者是喝一些能补充能量的饮料也可以。

  让我们听听前辈妈妈们的经验:

  “在产前让丈夫尽量地帮助自己促进阵痛,比如可以在下蹲的时候靠着他,拉着他陪自己走步,实在痛苦的时候即使对他撒气也是可以理解的。”

  (张乔珍,29岁,儿子9个月)

  “阵痛的时候因为家离医院很近,我徒步走到了医院,丈夫因为出差没有在我的身边,在整个阵痛的过程中医生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我特别疼的时候,我完全的喊了出来,医生和我一起做深呼吸。现在想想,如果没有医生的帮助当时会很无助,因此,一旦来到待产室,或者是产床,千万不能有事情自己憋着,要讲出来。”

  (李晓华,26岁,儿子14个月)

  “我当时的感觉是并没有感觉要上厕所,可是却感觉像要便出什么东西 !竟然是我的宝宝!我以前听到这样谈论的时候还在笑,等到我分娩的时候居然也是这种感觉,是一样的。”

  (邹语桐,28岁,女儿9个月)

  “我当时就是害怕阵痛会很痛,想尽早的剖宫产,可是分娩时并没有选择剖宫产,现在想想,真的很佩服当时的自己。”

  (陆凡芝, 30岁,儿子1岁)

  “生产的时候知道要听从助产士的话来掌握用力时机。因为如果乱用力,不仅浪费体力,还可能会使阴部裂开。所以尽管阵痛很疼,我还是忍住了,一直听从助产士的安排。”

  (宋辉,26岁,女儿8个月)

  “要生产的时候真的很疼,想抓住什么东西,虽然有助产士的安慰和帮忙,但是泪水还是禁不住涌了出来。”

  (李美芳,24岁,女儿2个月)

  “如果在分娩前事先有准备,那么分娩将会是比较舒服、顺利的过程。怀孕后期常常练习分娩准备动作,可以使你放松精神,减轻分娩时的阵痛,顺利生下宝宝。”

  (张丽丽,29岁,儿子2岁)

  “分娩过程中,有时候的阵痛真的难以忍受。除了听从助产士的话,我自己有一些动作也起到了缓解阵痛的作用。将手放在椅子或台面上,腰部做画圆般旋转,这样会感觉阵痛没那么疼了。”

  (王诗月,26岁,儿子1岁半)

  “在疼得不行的时候,我又喊又叫的,宣泄出来就好多了,感觉阵痛没那么疼了。其实用唱歌、呻吟、叫喊等方式都可以缓解疼痛,就和平时我们哪疼了就喊出来是一样的道理。”

  (周晓月,30岁,女儿10个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阵痛  胎儿  出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