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色也会影响人体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颜色也会影响人体健康?(图)
绿色的装修能让孩子心情愉悦,赵含章/摄

  中医认为,五色可影响身体的健康,当人长期面对某些颜色时,脏腑功能会受到影响而发生改变。而西方心理学家也认为,色彩可以对人造成一定的影响,绿色使人安静,红色使人亢奋,黑色使人忧郁等,家居中或穿衣颜色不对,不但影响人的情绪,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赤橙黄绿青蓝紫,多彩的颜色构成缤纷的世界。视力正常的人每天都会接触各种不同的颜色,而每种颜色给人造成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蓝色使人平静,红色使人高兴,绿色使人怡神……既然不同颜色作用不同,那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呢?传统中医理论和西方心理学怎样看待色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精彩论点  

  中医:五行、五色相克相生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治中心副主任梁尧介绍说,中医认为,五色、五行可以影响身体的健康状态。当人长期面对某些颜色时,脏腑功能会受到影响而发生改变。这种改变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而产生消极或积极的作用。

  心火旺少用红色 多用暗色

  个例:32岁的李女士经过自己努力,目前担任一家规模较大公司的主管级职务。平日除了完成繁忙的工作,还得不断提高自己。“公司里职位竞争的压力、业务量的压力让我神经总处于绷紧的状态。”李女士说,处于这样状态下,她变得容易烦躁、疲惫。

  今年过年时,利用休假的时间,李女士举行了婚礼,搬进新房。新房为了显示出喜庆的气氛,卧室、客厅的布置基本都以大红色调为主。虽然家里气氛热闹、喜气洋洋,可李女士发现自己只要回到家里,心情容易莫名地变得更加烦躁不安。

  专家点评:梁尧认为,李女士属于心火旺盛。心对应五行为火,五色为红。火克金,金为肺,这样就造成肺气不足,会使人出现疲惫、出汗过多的症状。而心火旺盛时,仍长时间面对红色,无异于“火上浇油”。根据五行相生理论,火生土,土对应黄色,因此,心火旺盛的人可以使用些黄色和暗色组合以平衡色彩。

  相反,当人处于郁闷、消沉时,则可以使用绿色舒缓心情。中医认为,肾对应水,为黑色。郁闷是因为肾阳不足造成脾不能运化“水”,“水”积累过多,人的脸色会变暗淡。而当人消沉时仍长期面对黑色,就会造成水过于旺盛。水生木,木对应绿色,因此,心情郁闷时可以选择去野外放松,或者在家里摆放绿色植物以调剂心情。

  “遇到不同的症状时,可以根据五行五色相生相克的理论,组合使用其他色彩可缓解症状,但如果身体出现不适时,仍需及时就医。五色只为辅助治疗的一个方面。”梁尧强调说。

  西方心理学:

  暖色调兴奋,冷色调安静

  有趣的是,无论是中医的理论还是西方心理学,在颜色能影响身体健康的观点上不谋而合。例如,两者皆认为,绿色使人安静,红色使人亢奋,黑色使人忧郁等。广西行为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心理学教授王翔南说,人的视觉对颜色感知敏感,不单是客观的认知,而且同时带着主观的色彩。皮肤里也含有色素细胞,也和人的视觉一样可以感知色彩。因此,心理学上认为,色彩可以对人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人焦虑时,面对冷色调如绿色、蓝色、紫色等,就会变安静、平和;而抑郁时则可以选用红色、粉色、黄色等暖色调,缓解消极的情绪和心态。

  使用手册  

  成人卧室:

  背景以淡蓝为主 睡衣选红色

  蓝色具有催眠、降血压的作用。卧室可以选用淡蓝色背景为主,搭配白色、米色等色彩,有助于睡眠。“不过,造成失眠的原因也分抑郁、焦虑。如果因抑郁而失眠,就不宜选用蓝色为主的冷色调。”王翔南介绍说,装修时整体风格已经确定后,不宜做较大改动时,可以考虑从被套、窗帘、地毯等进行更换。体质虚寒的人,蓝色可能不大适合,因为蓝色会使人感觉更冷,这时可以穿粉红色、杏色的睡衣调整平衡。

  此外,卧室的灯光选择也有讲究,王翔南主张选用白炽灯,而不选用日光灯和荧光灯。这是因为,后者可以抑制人体内的“褪黑色素”。褪黑色素是一种可以使人安静,有催眠效果的荷尔蒙。

  儿童卧室:明亮暖色调为主

  儿童在学龄前,对色彩的鉴别能力较低,但大都喜欢明亮、大色块的色彩。在儿童卧室里选用明亮的色调,可以让儿童更乐意呆在卧室里阅读、玩耍等。“明亮的色彩并不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因为他们睡眠不会像大人一样因心情、环境等因素而受到太大影响。”王翔南说。

  厨房:

  浅绿、白色厨具搭橙色围裙

  厨房的环境应为明净、整洁、卫生,选用浅绿色、白色等浅色系比较合适,其中又以浅杏色等淡暖色为佳,因为浅杏色可以激发人的食欲。如果选择白色、蓝色等浅色时,可以搭配橙色的围裙。橙色不仅能刺激人的食欲还能加快人的工作节奏,让下厨的人麻利地做出丰盛的饭菜。

  浴室:

  冷色为基调搭配绿、紫色饰物

  一般而言,浴室应选择自己喜欢而又使自己放松的颜色。不过,不宜用过于浓重的颜色,这样会让人产生压抑的感觉。由于在浴室中,大部分时间都不会穿着衣服,因此,如果过多使用冷色会使人感到寒冷。这时,可以适当地摆放绿色的小饰物或者淡紫色如薰衣草等盆栽,可使人舒适放松。因为淡紫色除了能平衡色彩,还能促进女性荷尔蒙分泌,使女性变得更漂亮。

  相关链接  

  神奇的色彩疗法

  颜色可使人绝望,也可使人重新获得生活的勇气。当然这种作用是间接的诱发作用。

  大家或许都听说过一件有趣的事:有一座黑色的桥梁,每年都有一些人在那自杀。后来把桥涂成天蓝色,自杀的人显著减少了;人们继而又把桥涂成粉红色,在这自杀的人就没有了。

  从心理学观点分析,黑色显得阴沉,更会加重人的痛苦和绝望的心情,把人向死亡推进了一步。而天蓝色和粉红色使人感到愉快,充满希望,使人从绝望中挣扎出来,重新燃起生命之火。(刘欣)

  心脑病患者禁忌红色

  红色是血液的颜色,能刺激和兴奋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和增强血液循环。接触红色过多时,会产生焦虑和身心受压的情绪,使易于疲劳者感到筋疲力尽。在艺术作品,如:节日表演、电影中,少量的红色可起到点缀作用,但红色常过多或让人凝视大红颜色太久,不仅会影响视力,而且易产生头晕目眩之感。因此不宜接触过多。有学者做过实验,证明人在黄颜色的房间里脉搏正常,在蓝色的房间里脉搏减慢一些,在红颜色的房间里脉搏增快很明显。因此,心脑病患者一般禁忌红色。(陈好)

  五行    五色    五脏

  火      红      心脏(小肠)

  木      绿      肝脏(胆)

  金      白      肺(大肠)

  土      黄      脾(胃)

  水      黑      肾脏(膀胱)

  本报见习记者  周丽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晕车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