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因素可致儿童性早熟

  前不久,某品牌奶粉造成女婴乳房发育的新闻着实让不少新妈妈心惊胆战。孩子性早熟,这个在几年前还不算熟悉的名词,而今出现得日渐频繁。性早熟到底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一旦孩子性早熟,又该采取什么治疗措施?日常生活的环境,是否与孩子性早熟有关?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了权威儿科内分泌领域专家,为诸多心存疑虑的妈妈们解疑释惑。——编者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一种青春发育的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的特征如生长突增、生殖器官及性征的发育成熟等均比同年龄儿童明显提前。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已成为最常见的小儿内分泌疾病之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进行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地区儿童性早熟的患病率为1000/10万左右。性早熟以女孩多见,发病较男孩多4至5倍。

  目前这一代儿童,女孩以10周岁后开始乳房发育,12.5至13周岁出现月经初潮为正常;男孩青春发育比女孩迟2年,以12周岁左右开始出现睾丸、阴茎增大等性征表现为正常。一般认为,女孩8周岁以前开始乳房发育,10周岁以前出现月经即为性早熟;男孩9周岁以前出现睾丸、阴茎增大等性征表现为性早熟。

  性早熟的症状大致表现为:女孩出现乳房增大,可有触痛,多为两侧乳房同时增大,但也有部分患儿开始时仅一侧乳房增大,以后才发展到另一侧。随着病程的进展,乳房进一步增大,阴道分泌物增多,同时患儿的身高增长加速。如果未及时恰当治疗,以后还会出现阴毛、腋毛及阴道出血。开始时多为不规则阴道出血,逐渐过渡到规则的来月经。

  男孩发生性早熟出现的征象则是睾丸增大,接着阴茎增粗增长,可有阴茎勃起,并伴有身高的增长加速。如果未及时恰当治疗,还会出现阴毛、胡须、痤疮、变声,甚至排精。

  创造无污染环境,预防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有哪些危害

  性早熟的危害大致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青春期提前,性征提早出现,在女孩往往还在上小学的年龄就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月经来潮,但生活上还不会自理,而且患儿的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发生社会问题,因此也给家长造成精神上和照料上的负担。另一方面,在性征提早出现的同时,往往伴随有骨骼生长的加速,暂时看起来比同年龄的儿童长得快、长得高,但由于其骨骺提前融合,所以最终身高往往比正常人矮小。

  具体说来,青春期身高的增长是有一定规律的,女孩自乳房开始发育至月经初潮之间的一段时期是身高的快速增长期,月经初潮以后即进入减慢增长期,一般初潮以后身高平均只能再增长5至7厘米,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女孩未到青春发育年龄乳房提前增大,身高增长加速,即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如果等到月经来潮以后才开始治疗,则对最终身高的改善十分有限。同样,男孩若提前出现睾丸阴茎增大,身高增长加速,也应及时来医院诊治,如果等到已出现变声、喉结、胡须、痤疮,甚至排精,才开始治疗,则对改善身高来说为时已晚。

  环境对性早熟有何影响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大量的化学物质通过废水、废气、废渣、农药等多种途径排放到环境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针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措施还远未跟上,致使我们目前的生存环境中存在着大量危害人类健康的致病因素。

  近年来,国外大量文献报告显示:环境污染特别是由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等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降解产物能够产生一系列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往往同时具有拟雌激素作用和抗雄激素作用的双重活性,它不仅可引起男性生殖系统的损害及功能异常,如导致精子畸形率升高、精液量和精子数减少、精子活动度降低、睾丸和附睾萎缩等,而且也可引起女性生殖系统的损害及功能异常,如性分化异常、性发育提前、子宫内膜异位、乳腺癌及卵巢癌的发病率增加。

  对处于发育阶段的个体,如胚胎期、新生儿及青春发育期,他们对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敏感性很高,只要摄入很低的剂量,就可能导致内分泌系统和生殖器官功能的持久损害。目前已有研究显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是儿童性早熟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

  怎样应对性早熟发病趋势

  面对越来越普遍的孩子性早熟,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1、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对于环境污染的整治,政府须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将有害物质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再排放,从源头上杜绝这些有害物质造成的环境污染。

  2、保护儿童少受环境致病因素侵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的研究已证实,摄入从受污染的水域中捕捞出来的水生生物(鱼、虾、蟹、河蚌、泥螺等)食物,也是人体受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污染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建议儿童 (特别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以及怀孕妇女尽量避免食用受污染较严重的江、河、湖泊及近海水域中捕捞出来的水生生物。

  3、适当的药物治疗干预

  对因环境污染导致的性发育异常患儿,可采用系列中药方剂来治疗性早熟及性腺发育不良、青春期延迟患儿。经临床及动物实验证实,特定的中药方剂可对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生殖毒性具有明显拮抗作用,可使患儿恢复比较正常的性发育进程。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蔡德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