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独睡、裸睡还是和衣睡?

  家住东方知音小区的宋女士近来觉得特别烦恼,因为最近一个月,小家伙莫名其妙地爱上了裸睡,夜里很容易着凉。在初冬天气里,有很多跟宋女士心情相似的妈妈们,都在为孩子如何睡觉而费神。不过,在专家看来,如果宝宝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那无论如何是要想办法让其跟大人分床睡了,这有利于培养其独立生活能力。

  裸睡:体内热量太大所致

  还是从“裸睡”的朵儿说起:每天晚上喝完奶讲完故事,妈妈和朵儿就会围绕脱衣服展开 “战斗”——朵儿熟练地扯掉袜子、有时自己会脱掉最里层的衬裤、不会脱秋衣就把衣服往上一撩,露出小肚子,然后拉过她最爱的小被被盖上,自言自语地说 “朵儿闭眼睛了”。妈妈又好气又好笑,因为担心朵儿的肚脐眼露在外面受凉,所以总要帮她把衣服拉下,每次总是以朵儿的胜利宣告结束。晚上朵儿睡觉也不踏实,半夜里会翻滚,偶尔还会闭着眼睛坐起来又重新睡下,原本身上盖着的被子都退到一边或压在身下,终于还是感冒了。特别提醒:宝宝睡眠不佳可能缺钙

  朵儿的情况并不少见,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徐志强表示,朵儿爱“裸睡”可能有三种原因。首先,婴幼儿是至阳之体,他们的新陈代谢比成人快,体内的热量也非常大,所以如果给孩子穿比较多的衣服,他们总喜欢找机会脱掉,给人造成喜欢裸体的错觉;其次,一些孩子因为疾病如缺钙导致体表出汗,这会让幼儿感到不舒服,也会希望脱掉衣服;最后,朵儿的行为可能是一种习惯,就像睡前喜欢咬被角一样,家长不要过于强调,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而然会好起来。

  独睡:不停查看实在不妥

  34个月的婷婷马上要进寄宿制幼儿园了,父母尝试让其单独睡在儿童房内,孩子很兴奋地呼噜大睡了,他们自己却过度紧张,每隔几分钟就去看看婷婷睡着没有,结果惊动到熟睡的婷婷,反倒让她更加清醒起来,总是期待着大人去看她,最后干脆以哭闹来要求父母去看她。最后当父母又摇又抱地陪着婷婷入眠时,已经给宝宝建立了不良的条件反射,每次醒来后她更渴望有同样的“待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陈其民教授认为,让宝宝有个安静、舒适的独睡场所是很重要的。被褥不要太软,而且透气性要好。室内温度最好在摄氏20度左右,并要保证空气流通,冬天可在中午较暖的时候,把宝宝抱离卧室后开窗通风。有些家长认为宝宝和爸爸妈妈睡觉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很好,很益于培养亲子感情。但独立并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有意识地培养。对于要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保证孩子获得充足的温暖和关爱没错,但如果以此忽视独立性的培养则会走向爱的极端,溺爱与纵容。所以,爸爸妈妈应该重视起来,积极引导孩子独立入睡,从细微处培养其独立性,使其能够在正常适度的关爱中自己长大。

  “和衣”睡:对宝宝健康不利

  随着天气的渐凉,有的父母怕宝宝受冷,往往让孩子穿着衣服睡觉,认为这样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预防宝宝踢被后着凉感冒。其实,这种做法对宝宝的健康是不利的,应及时纠正。如果宝宝睡觉时多穿衣服,而这些衣服又是紧身衣,裹住了宝宝的身体,那么,这不仅妨碍了全身肌肉的松弛,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的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出现梦魔。还有,如果让孩子睡觉时穿得大多,醒来后又不及时穿衣,那么,更易引起感冒。所以,父母这样做不仅没有起到保护孩子的作用,而且还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宝宝正确的睡眠方法应该是:在睡觉时,尽量少穿衣服。一般穿件薄的内衣裤即可,或者穿儿童专用睡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觉  独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