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食疗?

http://www.sina.com.cn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如果不对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进行及时治疗,会引起较多的并发症,如急性心肌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症。如何有效防治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食疗可以调理吗?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由于孩子的机体抵抗力较弱,再加上营养不良、气候突变、空气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会给病毒、细菌的入侵创造有利条件,容易导致上呼吸道受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常有发热现象,重症者有高热表现,同时伴有畏寒、头痛、全身酸困、食欲减退,一般上呼吸道的其他症状明显,如鼻塞、流涕、打喷嚏,声音嘶哑及咽炎等。重症患儿还可合并脐周及右下腹疼痛,多为暂时性。

  那么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孩子的上呼吸道受感染呢?

  1、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有效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2、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口腔、鼻及眼的局部清洁,如勤洗手、勤洗脸、饭后漱口等;

  3、在病毒流行的季节,应注意对呼吸道的隔离,养成戴口罩的习惯;

  4、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睡眠质量,室内环境应保持清洁、安静,温湿度适宜,并时常开窗换气;

  5、避免发病诱因: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

  “白菜干猪肺汤”对于预防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有显著的疗效,家长们不防试试。

  原料:白菜干(200克)、猪肺(200克)

  调料:盐(3克)、蜜枣(3枚)、植物油(20克)

  做法:

  1、将猪肺洗净,入沸水中氽烫后,捞出切块;

  2、炒锅加油烧热,将猪肺翻炒至熟后,用清水漂洗,沥干备用;

  3、将白菜干洗净备用;

  4、将猪肺、白菜干、蜜枣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约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肺止咳、消燥除热、下气消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呼吸道感染  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