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鼻炎中医辨因治疗效果好

  曾有家长曾带着一个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小男孩来看病,据她说,这孩子自从被诊为过敏性鼻炎后,已经服了两年多的西药,可是,效果却并不理想。她想通过中医来为孩子治疗。

  于是,我对孩子进行了整体的诊断。断定这孩子是寒性过敏性鼻炎,发病的原因是外感风寒,寒邪阻塞在孩子颈部的风池穴和风府穴上。由于风池穴和风府穴阻塞,导致机体的阳气不能上行,无法滋润肺脏,使肺的宣发和肃降功能下降,从而引起肺脏虚弱,在外邪的侵袭下而致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

  病因查明,于是我便用推拿法将孩子颈部阻塞的穴位过血疏通,并开了调理温补肾阳的中药,不久之后,孩子的病就好了。

  对于寒性体质所导致的寒性鼻炎,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尽量少吃寒性的水果和食品,像梨、李子、黄瓜等。相反的,如果是热性体质的鼻炎就要多吃李子、梨、黄瓜等食品。

  另外有不少孩子是热性鼻炎,中医认为,有热性鼻炎的孩子一般胃火和肺火都很大。治疗的时候可让孩子服用降肺胃之火的芩连二陈汤与小承气汤合方进行治疗,一般来说,症状都会很快得以控制。热性鼻炎的孩子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这样就不会复发,或者会减少复发的几率。

  无论是寒性的过敏性鼻炎还是热性的过敏性鼻炎,中药的治疗效果都是非常好的。但一定是在辨因论治的基础上抓住主要的典型症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方可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对于复发的问题,我一般是要耐心地告诉家长造成其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么,并教会家长在孩子的生活起居上加以调理。

  西医将过敏性鼻炎归入免疫系统疾病,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所以认为过敏性鼻炎是无法根治的。而中医认为,鼻炎的主要病机为肺脾气虚,元阳虚衰,无力抵御外邪的侵袭,使鼻窍失于温煦和通调而致。在治疗上,中医是从人的整体入手,对局部进行对症治疗,这也是中医治疗本病的特色。

  传统医学治以温补肺气,祛散风寒,补肾健脾,升清化湿,以增强抵抗力,阻滞变应原使本固标兴。因此,可用桂枝二陈汤,桂枝、白芍各8克,炙甘草5克,陈皮、半夏、茯苓各4克,生姜2片,大枣1个掰开开水泡服,早上7点和下午3点各服一碗,4剂。在孩子感冒的时候喝,不仅可治感冒、咳嗽,且对过敏性鼻炎有不错的疗效。还有一个治愈率达百分之百的方子:乌梅20克,苍耳子15克,黄芪30克,辛夷12克,白芷、防风、荆芥各10克,白术、诃子各9克,柴胡、薄荷各6克,麻黄3克,细辛2克。以上各药水煎2次,取液混合,给孩子分两次服用,每天1剂,10天为1疗程。

  对于已有过敏性鼻炎病史的孩子,家长平时的护理非常重要。平时应让孩子多运动,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教会孩子在每天洗脸的时候,要学会用冷水清洗鼻腔!具体方法是用手接少量凉水,用鼻孔轻轻吸入冷水然后喷出,反复10次,以达到清洗鼻腔的目的。一般早晚1次坚持1个月左右就会有很好的效果;家长可经常为孩子按摩鼻部的迎香穴、印堂穴及脑后的风池穴与风府穴。按摩至微微发热为度。

  另外,在饮食上,尽量让孩子少吃或不吃刺激性或者容易过敏的食物,像肉、海鲜、辣椒等,不要等到孩子鼻炎发作的时候才开始忌口,那时候忌口作用不大。在孩子鼻炎发作的时候,别让孩子吃冰冷的食物,因为冰冷的刺激会让鼻黏膜更加肿胀;不要用冷水刷牙洗脸,尽量用温热的水;不要让冷气或冷风直接对着头部,尤其是鼻子;不要熬夜,睡觉时如果鼻塞,可以将枕头垫高;至于通鼻药水,如果偶尔使用几次可以,但是不要单纯依赖通鼻药水来解决鼻塞,时间久了,反而会形成反弹性鼻炎,鼻塞会更严重。

  如果孩子由于脓鼻涕而影响呼吸,家长可以用湿热的毛巾将孩子的鼻子嘴巴整个敷住,持续使用10~15分钟,借助湿热的空气可以让肿胀的鼻腔黏膜渐渐消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