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手足口,特别要注意是什么

  近日,卫生部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手足口病的最新防控情况,新发病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四成,已经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今后一段时间,疫情将进一步上升。

  我省全力防控手足口病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截至4月15日,今年浙江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发病19223例,发病率为37.54/10万;重症32例;死亡4例,均为5岁以下儿童,EV71病毒检测为阳性。

  今年3月以来,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医疗卫生机构要按要求进行诊断、登记和报告,杜绝漏报、误报和错报。要认真落实社区责任医生随访制度,对3岁以下居家隔离患儿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发热、精神萎靡、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将患儿送至县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同时,各地要广泛开展相关业务的强化培训,做到及时、准确地识别和诊治病人。

  杭州病情平稳

  杭州的情况与全国类似,四月份的手足口病新发病例逐步增多,与去年相比,增幅也在三四成。从门诊情况来看,手足口病患儿的病情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脑膜炎、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危重病例。专家预计,手足口病将在5—7月进入流行的高峰期,从现在起加强有效预防十分关键。

  该中心传染病防治所负责人谢立指出,手足口病在我国已列为传染病防治法丙类传染病管理,是我市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它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但以婴幼儿(5岁以下)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甚至发生死亡。

  预防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谢立:手足口病在预防中,最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病情是否加重了。作为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就是要学会能及时识别孩子病情加重的多种先兆,及时送孩子去医院。

  手足口病患儿的年龄越小,疾病越容易转重。因此,病孩(普通的一般都在家休养)除隔离休息外,家长要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及时就医,防止疾病加重。

  据我省专门收治手足口病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的观察,病情严重的孩子的主要表现是“12个字”:体温高、心率快、呼吸急、精神差。因此,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不退、心率(脉搏)很快、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或青紫、四肢发软、不爱活动、精神萎靡、总想睡觉、没有精神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预防手足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