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会洗手防腹泻流感

孩子学会洗手防腹泻流感
孩子学会洗手防腹泻流感 图/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腹泻是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杀手,每年大约有200万儿童死于腹泻。而每年10月至12月期间也是广州市幼儿病毒性腹泻高发期。10月15日,记者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全球洗手日暨亲子健康大使主题活动上了解到,幼儿常见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常常由手部接触传播。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门诊主任李萍表示,秋季本身是病毒繁衍的活跃期。如果不注意手部卫生,病毒就会从手传至嘴,再由消化道进入胃肠道,引发病毒性腹泻。她指出,防范幼儿病毒细菌感染,最有效也是最省钱的办法就是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卫生。

  细菌

  一只手沾40多万个细菌?

  人的一只手上大约黏附多少个细菌?答案很骇人,是40多万。

  研究表明,手接触是最重要的疾病传染方式,儿童每天触摸口鼻很多次,容易把病原菌从手上传入嘴里,从而诱发肺炎和腹泻等疾病,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虽然有害微生物无处不在地威胁着孩子的健康,但只要切断传播途径,就可以预防病从口入。其中,最基本、最有效同时也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勤用香皂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卫生,有效减少有害微生物经口而入。

  “我国每年约有8.36亿人次患腹泻,其中儿童约占1/3。洗手,可以将这个数字减半。然而,养成洗手习惯的人,还不到全球人口总数的30%。”李萍说,“家长们如果教导孩子养成洗手习惯,许多疾病都可以避免。”

  一般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时立即洗手,能有效降低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例,它通过病人喷出的飞沫散播到空气中,可以黏附在我们的手上,存活约两个小时。手足口病,更是通过手的接触来传播的。有实验表明,人在1小时内用手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巴等部位至少3次,可能造成鼻、眼部黏膜破损,使病菌乘虚而入。

  勤洗手,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水痘、红眼病、腮腺炎、肠道传染病等多种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手段。

  误区

  洗手时间最好达到30秒以上

  “事实上市民对洗手液的使用存在误区,”专家表示,与小学生不同的是,多数中学生都常备湿纸巾、肥皂纸来洗手。而更加“奢侈”的学生则用“免洗洗手液”来洗手,要用的时候挤一点揉搓,待洗手液蒸发掉即可。“其实这都是不科学的。”对此,专家指出,湿纸巾等代替不了科学洗手的卫生,“湿纸巾再怎么反复擦手也无法去除皮肤表面的细菌。同时,免洗洗手液含有化学物品,孩子最好还是用流动清水和肥皂以及一般洗手液洗手。”

  对于医生来说,更主张用肥皂洗手。“一方面,市场上的免冲洗手液能否真正起到杀菌作用还值得怀疑;此外,低龄学生的皮肤比较娇嫩,而一般洗手液都是偏碱性的,对他们的皮肤有刺激作用;再者,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也不宜用洗手液洗手。”

  洗手洗多久才算干净?“实际上,用30秒以上的流水清洗就能达到清洁双手的效果,如果有条件的话,按足洗手步骤来清洗则要超过1分钟才能洗干净。”专家强调,在30秒这个时间底线以上,才能达到好的清洁效果。“一般情况下,用流水(如自来水)洗手,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减少80%。”

  调查

  八成广州家长不懂正确洗手方法

  今年9月,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与广州市少年宫成长教育中心联合从广州市各大幼儿园中随机抽取1000个家庭开展问卷调查形式,并得出“亲子洗手健康教育”的主题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尽管有超过80%的广州家长认识到洗手对保护子女健康的重要性,但能够掌握正确洗手方法的家长仅有21%。这表明相当多的家庭无法向孩子传导正确洗手理念和方法。

  调查报告显示,尽管有78.6%受访家庭表示家里常备香皂和洗手液,但是孩子使用香皂或者洗手液洗手的比例却只有53.2%;孩子每次洗手时间低于20秒的比例高达68%,其中更有23.4%的孩子洗手时间少于10秒。这些洗手方法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正确洗手方法有很大的差距。正确洗手方法应是:双手用香皂或者洗手液充分搓揉不低于30秒,再用流动水冲洗,才能有效去除手上约95%的细菌。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洗手  流感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