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妈,家中常备几味中药材

  天气慢慢变凉,秋冬季节,也是宝宝感冒咳嗽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孩子一生病,父母就发愁,不光感同身受,甚至手足无措。其实,孩子妈不妨在家里常备几味中药材,当宝宝有些诸如轻微的腹泻、咳嗽、积食等症状时,往往能派上用场,甚至很多时候能药到病除。

  川贝雪梨治咳嗽。感冒、咳嗽是秋冬孩子的常见病、多发病,对孩子的呼吸系统疾病,多主张清凉。川贝能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祛痰。把雪梨对切开来,挖去中间梨核,梨核处装上少许川贝、冰糖,一起蒸。口味清甜,孩子也爱吃。

  石榴皮熬水止腹泻。秋季是吃石榴的季节,石榴肉好吃,石榴皮也有妙用———石榴皮所含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它具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在吃石榴后不妨将石榴皮晒干收集起来,当孩子出现腹泻时拿出来熬水,加点红糖适量喂给孩子喝,疗效不错。

  生地黄蜂蜜水缓解便秘。孩子便秘是让妈妈们头疼的另一个问题,不敢吃泻药,更不能总用开塞露,其实,孩子便秘严重,不妨试试服用生地黄蜂蜜水。中医认为,生地黄味甘苦,具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功能,配以蜂蜜,有较好的润肠通便作用。每天用生地黄2-3克,加水煎煮30分钟,药液放温后加蜂蜜两勺搅拌均匀,孩子喝后能缓解便秘。

  鸡内金消积食。鸡内金是鸡“胃”里层金黄色的角质内壁,将其洗净晒干,生用或者炒后使用都可以。中医认为,鸡内金味甘性平,具有健胃消食等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认为,鸡内金主要含有胃激素、氨基酸等成分,有增加胃液分泌量和胃肠消化能力,加快胃的排空速率等作用。当孩子积食时,不妨将晒干的鸡内金炒后捣碎,加点山楂一起熬水喝。或者将淮山、鸡内金一起研成细末,与粳米一起煮成淮山内金粳米粥,孩子吃后能消积食。文/渔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药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