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地震救生常识有备无患

http://www.sina.com.cn    武汉晨报 

  汶川地震的伤痕尚未抚平,玉树又遭地震,迄今,已造成我万余同胞伤亡。相关专家表示,今年全球范围内可能会频发不同级别的地震。因此,为玉树加油为同胞祈福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一些应对地震灾害的常识和知识,最大程度地避免损伤。为此,我们采访了部分地震专家,现将这些宝贵的救生“财富”整理出来,奉献给读者。

  居住环境

  平时的准备工作,是将受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根本。 

  对大衣柜、餐具厨柜、电冰箱等做好固定、防止倾倒的措施。 

  在餐具厨柜、窗户等玻璃上粘上透明薄膜或胶布,以防止玻璃破碎时四处飞溅。 

  为防止因地震的晃动造成厨柜门敞开,里面的物品掉出来,在厨柜、壁橱的门上安装合叶加以固定。

  不要将电视机、花瓶等放置在较高的地方。 

  为防止散乱在地面上的玻璃碎片伤人,平时准备好较厚实的拖鞋。 

  注意家具的摆放,确保安全的空间。 

  充分注意煤油取暖炉等用火器具及危险品的管理和保管。

  加固水泥预制板墙,使其坚固不易倒塌。 

  备用包

  可以在自己平时经常停留的地方,如家里、办公室,准备一个紧急情况下的备用包,里面装好下列物品:(1)饮用水 (2)食品、婴儿奶粉 (3)急救医药品 (4)便携式收音机、手电筒、干电池 (5)现金、贵重品 (6)内衣裤、毛巾、手纸等

  邻里互助

  发生大地震时,可以预计在广大区域会造成巨大灾害。在这种情况下,消防车、救护车不可能随叫随到。所以,有必要从平时起通过街道等组织,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建立起应付发生火灾、伤员时的互助协作体制。平时,邻里之间应就一旦有事时互助协作体制进行商谈。

  此外,平时还应当积极参加市民防灾组织,积极参加防灾训练,以及了解灾难发生时的逃生和自救知识。

  学校里

  学校,每次都是地震中最痛的伤口。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们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教学楼内的学生可以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们乱跑或跳楼。

  街道上

  高层建筑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楼外侧混凝土碎块以及广告招牌、霓虹灯架等,可能掉下伤人,因此在街上走时,最好将身边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无物品时也可用手护在头上,尽可能做好自我防御的准备,要镇静,应该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

  工厂里

  车间工人可以躲在车、机床及较高大设备下,不可惊慌乱跑,特殊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关闭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阀门,及时降低高温、高压管道的温度和压力,关闭运转设备。大部分人员可撤离工作现场,在有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少部分人员留在现场随时监视险情,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行驶中

  地震发生时行驶的车辆应如何应急?首先,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车;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座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楼房内

  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这一点极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理,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减少人员伤亡。

  商店里

  在百货公司遇到地震时,要保持镇静。由于人员慌乱,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难通道阻塞。此时,应躲在近处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边(避开商品陈列橱),或朝着没有障碍的通道躲避,然后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处于楼上位置,原则上向底层转移为好。但楼梯往往是建筑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准脱险的合适时机。服务员要组织群众就近躲避,震后安全撤离。

  震后自救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首先要保持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 等待救援人员到来。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 

  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震后互救

  震后救人,力求时间要快、目标准确、方法恰当,互救队伍不断壮大的原则。具体做法是:先救近处的,不论是家人、邻居,还是陌生人,不要舍近求远;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迅速壮大互救队伍;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可使他们在救灾中充分发挥作用;先救“生”,后救“人”。唐山地震中一农村妇女,每救一个人,只把其头部露出,避免窒息,接着再去救另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使几十人获救。 

  救助方法

  通过了解、搜寻,确定废墟中有人员埋压后,判断其埋压位置,通过向废墟中喊话或敲击等方法传递营救信号。 

  营救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被埋压人员的安全。一是使用的工具(如铁棒、锄头、棍棒等)不要伤及被埋压人员;二是不要破坏了被埋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引起新的垮塌,使被埋压人员再次遇险;三是应尽快与被埋压人员的封闭空间沟通,使新鲜空气流入,挖扒中如尘土太大应喷水降尘,以免被埋压者窒息;四是埋压时间较长,一时又难以救出,可设法向被埋压者输送饮用水、食品和药品,以维持其生命。

  先将被埋压人员的头部,从废墟中暴露出来,清除口鼻内的尘土,以保证其呼吸畅通,对于伤害严重、不能自行离开埋压处的人员,应该设法小心地清除其身上和周围的埋压物,再将被埋压人员抬出废墟,切忌强拉硬拖。 

  对饥渴、受伤、窒息较严重,埋压时间又较长的人员,被救出后要用深色布料蒙上眼睛,避免强光刺激,对伤者,根据受伤轻重,包扎或送医疗点抢救治疗。记者伍琼  龚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震后  救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