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出差在外如何补营养?

准妈妈出差在外如何补营养?
出差在外,孕妈咪如何补营养?

  在家里,怀了孕的你可能是个宝。可职场上,谁又能对你百般谦让呢?该你出山的时候,谁也替代不了,所以,准备好了吗?下一站,开始博弈吧!

  场景一:飞机上

  挑战孕妈咪:李好  

  职业:技术工程师  

  孕期:5个月

  怀孕了,被公司安排出差,虽然是坐飞机,但还是觉得比较担心自己宝贝的健康。有人说,怀孕坐飞机很容易流产,而且封闭的环境对宝贝的身体也有影响。但公司安排的任务,又能怎么办呢?如果有什么两全的办法就好了!

  潜藏危机:

  目前的喷气式客机,很多都在万米之上的高空行驶,经过压缩后的机舱空气,虽然有所调节,但仍然区别于地面的气压。孕妈咪如果长时间搭乘飞机,就容易影响胎宝贝的氧气供应,不利于母婴的健康。

  营养补充:

  如果不能把出行的方式改变成火车舒适的软卧,那在飞机上就一定要注意饮食的搭配了。要不间断的补水,除此之外,最好能够向空乘小姐多索要一些新鲜的水果。柳橙是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享用到水果的肉汁,还可以把柳橙的皮剥下来放在面前,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最好告诉乘务员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他们对你给予特殊的服务。

  场景二:长途汽车

  挑战孕妈咪:王枫  

  职业:项目经理   

  孕期:4个月

  没想到自己也经历了孕期的出差,虽然只是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但要在高速路上颠簸总觉得非常辛苦。老公给我准备了舒适的充气枕头和酒店拖鞋。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手里的项目出了问题,怎么样我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出差的,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帮助缓解乘坐长途汽车时的疲劳呢?

  潜藏危机:

  长时间的乘坐汽车,最容易导致的就是下肢静脉血液的回流不畅。当过多的血液淤积在腿部的时候,就容易造成局部水肿和疼痛,特别是如果孕妈咪的足部曾经有过受伤史,那危害就更大了。

  营养补充:

  除了像王枫老公那样,体贴地为老婆准备一双舒适的酒店拖鞋外,或许在孕妈咪的行李里随身携带一些促进血液循环的零食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海苔、烤沙丁鱼片等,在味觉上有着浓厚的海产感觉,能够刺激食欲,海苔中的碘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而烤沙丁鱼片含有丰富的DHA和EPA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物质不仅能够改善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而且还能够对孕妈咪和胎宝贝的身体起到滋养的作用。

  场景三:异地宾馆外卖

  挑战孕妈咪:洁洁    

  职业:刑警    

  孕期:2个月

  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已经在外地执行任务了,顾不上这么多,因为警察的身份,所以很多时候都只能被工作牵着走。怀孕了,在宾馆里,因为要监视嫌疑犯,只能吃外送的盒饭,虽然我也很担心这样对腹中宝贝的影响,但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潜藏危机:

  在盒饭和很多的工作套餐中,菜品普遍比较油腻、而且菜汤和米饭泡在一起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孕妈咪就容易把调料都食用了,这样会使脂肪和热量摄入过高,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

  营养补充:

  就算是迫不得已要吃盒饭,每天最好只吃一顿。另外,在食用的时候最好“挑剔”一些,特别是要注意膳食的营养搭配。比如选择两种以上的蔬菜,最好选择青菜、胡萝卜一类营养素含量高,并且不容易被破坏营养的菜品,而肉类最好首选鱼肉,其次是鸡肉,尽量不要选择肥腻的猪肉。制作方法上,以蒸煮为主,避免选择煎、炸的菜肴。

  场景四:陪客户的KTV

  挑战孕妈咪:Selina    

  职业:公关经理    

  孕期:6个月

  关系很好的客户约着去KTV,因为很久没见想聚聚,我肚子里的宝贝也很稳定,所以就去了,正好可以谈谈手头的项目。没想到到了KTV之后,里面特别吵,虽然朋友都尽量点一些节奏舒缓的歌曲,但隔壁房间的摇滚乐演奏,还是让我觉得不舒服。听说吧台新推出了一款水晶沙拉,不知道吃了会不会感觉舒服呢?

  潜藏危机:

  有专家研究认为,噪音能使孕妈咪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的刺激,可引起母体神经细胞改变,继而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

  营养补充:

  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缓解噪音的影响,但如果实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偶尔一次,你也可以在食疗上做些功夫。Selina提议的沙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可以让身心放松,除此之外一款不错的冰糖樱桃,也会成为特殊环境中“降噪”的好帮手。樱桃本身有愉悦身心的功效,与冰糖相融能够很好地调节噪音环境中孕妈咪的神经系统。不论怎样,孕妈咪尽量还是远离KTV为宜!

  孕期出差或者应酬的时候,应该怎样活得自在、活得营养、活得精彩呢?下面两招,你不可不会!

  招数一:创造机会补充营养

  觉得自己已经忙得抽不开身了吗?是不是必须要笑脸陪着客户?或者是一天的行程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就算是这样,也一定不能忽视了营养供给。或许你可以这样……

  技巧1:早上提前半个小时起床,为自己在酒店熬制一锅小米粥。小米粥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

  技巧2:在挎包中,随身携带一些健康的、易消化的小零食,比如奶片等等,遇上开会的时候,就可以把它们含在嘴里,慢慢吸收营养。

  技巧3:如果长时间在外地出差,可以先了解到当地的中医院和附近的大超市的位置,如果遇上水土不服等情况,就近或者按照熟悉的路线,寻求营养和健康的帮助。

  招数二:远离影响健康的食物

  毫不犹豫地就答应对方客户的晚宴邀约?老板拿了一瓶陈年的好酒,你也忍不住想尝一口?

  技巧1:牢记哪些是你怀孕期间千万不能触碰的食物和饮品,同时抓住孕期你非常适合的食物,能够充分补充你营养的食物。这一点很关键,在应酬客户的时候,千万别忘了为自己偷偷加上这道菜,为自己的营养创造条件。

  技巧2:千万不要忍气吞声的被环境和不健康的食物伤害。因为胎宝贝的健康是你需要负责的,所以勇敢地站出来,对所有无意识对你的伤害 SAY NO。

  技巧3:身边不要离开水,别人敬你酒,你可以用水代酒。如遇上恶劣的环境,如拥挤、嘈杂等,水也能很好地舒缓神经和补充身心平衡,绝对是你的好帮手。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