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避免宝宝在春季生病?

http://www.sina.com.cn    半岛都市报 

  随着春季的到来,到医院就诊的宝宝又有增加的趋势。众所周知,春季的气候容易引发疾病。而据有关调查发现,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父母不当的呵护最易让宝宝生病。什么样的宝宝爱生病呢?如何避免宝宝在春季生病呢?让我们跟随青岛玛丽妇产医院的侯坤一起来找找原因吧!

  NO.1 不爱喝水的宝宝爱生病

  水参与了人体的所有代谢,所以它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让一些家长头痛的是,宝宝喝奶、喝果汁时倒是还很配合,但就是不爱喝水。“不爱喝水就势必造成宝宝体内水分不足,新陈代谢能力变差,有害物质就排不出去,日积月累,宝宝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宝宝生病机会自然增加 。所以,让宝宝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是很重要的,”侯坤说。

  应对方法:孩子不喜欢喝水而喜欢喝奶、喝果汁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奶和果汁的味道要比白开水的味道好得多,所以,妈妈给孩子喝水时就可以先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果汁,然后逐渐减少果汁的加入量。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不喜欢喝水,那可能是对奶瓶比较抵触,在这种情况下,妈妈可以考虑用勺子给孩子喂水或用母乳实感的奶瓶喂水。

  NO.2 不爱吃菜的宝宝爱生病

  “宝宝不爱吃菜,这与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先添加味道好的水果和果汁有关,宝宝先接受了味道好的食物,等到添加蔬菜时,肯定不愿意接受味道一般的蔬菜。”侯坤说,“蔬菜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含量都很高,而这是水果所不能比拟的,由于饮食结构不均衡,宝宝体内缺乏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免疫力自然不高,感冒就找上门来了。”

  应对方法:妈妈在给宝宝做饭时,可以将宝宝喜欢吃的东西与蔬菜混合做在一起,比如,宝宝喜欢吃蒸米饭,妈妈就可以在蒸米饭时加入切碎的菜和青豆等,这样宝宝就尝不出来菜的感觉了。此外,把菜和肉剁成馅,包成水饺或馄饨,孩子也会很爱吃。

  NO.3 晚餐吃得多的宝宝爱生病

  俗话说:“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个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可是大多家庭晚上吃得很丰盛。一些家长总担心宝宝在幼儿园吃不饱,从幼儿园回来后,不管宝宝是否饿,就哄着宝宝吃很多的饭,饭里还有很多肉,这样的饮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宝宝夜间睡眠质量差,久而久之,宝宝就生病了。

  应对方法:“孩子在幼儿园吃晚饭都比较早,一般在下午5点钟左右,如果孩子在晚上八九点钟就入睡,那么妈妈完全可以不再给孩子加餐。而如果宝宝习惯在晚上10点钟以后才入睡,那么妈妈可以考虑给宝宝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豆腐、稀饭、饼干等。”侯坤说。

  NO.4 睡前抱奶瓶的宝宝爱生病

  有的宝宝从小养成习惯,睡前要喝一瓶奶或抱着奶瓶才能睡着,喝完也不刷牙或漱口。殊不知,这种习惯容易造成宝宝胃负担过重,口腔发育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细菌最喜欢牛奶,而细菌最喜欢在隐蔽的咽喉部繁殖,于是,这样的宝宝就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应对方法:对于喜欢睡前抱奶瓶的宝宝要及时纠正,因为这种宝宝对奶瓶过分依赖,这对他今后的为人处世都有影响。对于这种宝宝,侯坤的建议是,睡前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比如,给宝宝放他喜欢听的音乐,给他讲喜欢听的故事,这样让他慢慢脱离奶瓶。如果一下改不了这个习惯,建议喝完奶后,让宝宝再喝几口温水漱漱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