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物学序曲揭开儿童心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童年的秘密》 

  当德国胚胎学家沃尔夫(K. F. Wolf)①发表有关发现生殖细胞分裂的报告时,他向人们显示了有活力的生命是如何发展和生长的,同时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关于精神力量如何趋向一个既定目标的惊人例子。经过实验,他彻底推翻了莱布尼兹(G. W. Leibniz)②和斯帕兰札尼(L. Spallanzi) ③等人的生理学观点:一个受精卵细胞已经含有成人的最终形式。这个时期的哲学家认为,受精卵细胞含有一个成比例缩小的人,虽然它并不完美,但当它被置于一个适宜的环境中,这个人最终就会从中生长出来。他们是从对植物种子的观察中得出这个结论的,因为在植物种子的两个子叶间藏有一株有着叶子和根茎的幼小植物。如果把种子埋于土中,它将会生长和成熟起来。他们把这种看法搬用到动物和人身上。

  然而,在显微镜发明后,沃尔夫能观察到活的生命究竟是怎样发展的。他首先从对鸟的胚胎的观察开始,发现它们起源于单个受精卵细胞。显微镜显示出,这种细胞并不像人们以前所想象的含有成鸟的形式,而是像任何其他的细胞一样,有细胞核、细胞质和外层细胞膜。并且,每一个活的生命,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最终都从这基本的、尚未显示出差别的细胞中产生出来。在显微镜发明之前,从种子中观察到的幼小植物实际上是一个胚胎,它是从果实中原始生殖细胞发展起来的,一旦它埋到土里后就会继续生长。

  虽然这个生殖细胞与其他细胞不同,它会按照一个预定的进程,经历一个迅速的分裂过程,但是这个原始细胞本身,丝毫没有这个进程的任何物质证据,尽管在这细胞内含有极小的物体,即决定它的遗传特征的染色体。如果我们观察一个动物胚胎的早期发展,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最初的细胞分裂成2个,这两个细胞接着分裂成4个,这个过程将一直继续到它们形成了一种中空的球体,称为“桑椹期”。当这个球体继续朝内折迭发展,于是形成了另一个有着双层壁和张口朝外的球体,称为“原肠胚”。经过一个细胞分裂和退化的连续过程,这个胚胎拥有了复杂的器官和肌肉。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可看得见的设计方案,这个生殖细胞服从的只是它自身所带有的内在的指令。就像一个忠实的仆人,他内心知道委托他所办理的事,不需要任何书面文件就去贯彻执行了,因为书面文件也可能背离他主人的秘密指令。我们只能从这些不知疲倦的细胞所完成的工作中才能看到这个内在的进程。在这个已完成的工作之外,不存在任何的东西。

  所有哺乳类动物的胚胎,当然,人的胚胎也是这样,最早出现的一种器官是一个小囊,它后来发展成心脏。这个心脏以固定的节律搏动,其心搏是他母亲心搏的2倍。它为正在形成中的组织提供必要的营养,它搏动,并将继续不断地一直搏动。

  胚胎的发展是一个令人惊讶和不可思议的创造,因为它是秘密地和独立地完成的。这些细胞在多种转化中不犯任何错误。有些变成软骨,有些变成神经,有些变成皮肤,它们都有各自的独立功能要发挥。然而,这个创造性的工作一直小心地隐藏着。自然界用无法知晓的材料把生长中的胚胎包裹起来,在适当的时候再把它们打开,最后一个新的生命在世界上诞生了。

  但是,这个诞生的生命并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的机体。它像生殖细胞一样,自身也有预定的心理机能。这个新的机体将不仅仅通过各种器官发挥功能。它也具有其他功能,但这不能在单个细胞中,而只能在有生命的机体中才能找到。正如每个受精卵细胞本身包含了整个有机体的进程一样,新诞生的机体不管它可能属于什么物种,自身都有心理本能,这将使它能适应环境。每一个有活力的生命,即使是最低等的昆虫都是如此。蜜蜂具有惊人的本能,使它们能在复杂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但这种本能不能在卵或幼虫中发现,只有成熟的蜜蜂才具有。一只鸟只有在孵化出来之后才会有飞的本能。实际上,当一个新的生命诞生时,它自身包含了神秘的主导本能,这将是它的活动、特征和适应环境的源泉,总之,它对外部环境产生作用。

  一个动物所置身的外界环境并不仅仅给它本身提供生存的手段,这种外界环境也为每一种动物所具有的特性提供刺激。也就是说,使它能用它自己的方式为世界保持普遍的协调和守恒作出贡献。每一种动物都有最适宜于它生存的环境,每一物种都有它自己特殊的机体特征,这使它能对自然界的完善作出贡献。一个动物在宇宙中所处的地位从它一出生就能看到。我们知道,这个动物将很安静,因为它是羔羊;另一个动物将很暴烈,因为它是狮崽;这个昆虫将不停地工作,因为它是蚂蚁;另一个昆虫除了孤独地吟唱外别无他事,因为它是蝉。

  与低等动物一样,新生儿也有其物种所特有的心理潜能。如果认为人的丰富的心理生活远远高出其他的生物,以致只有人没有心理发展的进程,这种观点显然是荒谬的。与凶残的动物的本能不同,这种动物的本能在自身的行为方式中立即能看出来,而儿童的心理会深深地隐藏着,不立即表现出来。因为儿童并不受在非理性的生物中同样可以发现的那种先天本能的支配,这个事实恰恰表明他有较广泛的行动自由。这种行动自由就要求精心制作每个个体的特定部分,这既是一种个人的和秘密的、同时又是困难的和精心完成的作品。所以,在儿童心理中有着一种难以探究的秘密,随着心理的发展,它会逐渐展现出来。这种隐藏的秘密像生殖细胞在发展中遵循某种模式一样,只能在发展的过程中才能被发现。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儿童才能成为我们所要揭示的“人的自然模式”。但是由于他的娇嫩,就像所有初生的生命一样,儿童的精神生活需要得到保护,需要被一种适宜的环境所包围,就好比大自然用膜来包裹胚胎体一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