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缺陷率升高是因为什么?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般在孕20周(5个月)以后才开始做产检。很多夫妇没有意识到在孕前几个月、孕初三个月,夫妇双方健康状况、生活中接触有害物质、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对胚胎可能产生的影响,而忽略了孕前和孕早期的保健检查。如叶酸必须在孕前三个月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充,才能有效预防神经管畸形,遗传病的筛查也应放在孕前进行。

  广州市优生围产研究所李东至博士也呼吁加强对孕检的重视。他说,这几年早中孕期检测技术也是日新月异,特别是孕早期(孕1—12周)是胎儿出生缺陷检查的“窗口期”,如果进行早孕联合筛查可以筛查出总畸形的75%,而唐氏综合症筛出的比例更可高达85%。但如果到孕中期才来检查,可能只能筛查出60%的畸形了。在临床中,他们常常碰到的情况是,有的孕妇特别是农村孕妇到孕晚期才到医院检查。

  郑立新介绍,从广州市黄埔区投入和产出实证测算中可以得出,比较推行免费婚检与免费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项目的成本,后者的效益远大于前者。若比较出生缺陷减少带来的家庭和个人的心理收益和要求婚检给群众带来的不安,则收益更大。“婚检的观念应该得到更新。婚前医学检查只是属于婚前保健服务的内容之一,任何时候都可以做,而不是强调在进入结婚登记阶段才能进行。健康本身是一种理念,健康检查是一种服务,这两者与婚姻登记无必然的联系。如果说正是这个原因让许多夫妇排斥婚检,政府花同样的钱,优化检测项目,换个时间如果以‘为了生个健康的宝宝’为目的而提出,许多夫妇都会很乐意接受了。”郑立新建议。

  江门去年缺陷婴儿近七百

  数据显示,取消强制婚检后,逐年降低的婚检率带来了出生缺陷率的逐年攀升

  12岁的关锐祥是江门市下属开平市的一名小学生,出生7个月后被确诊患有遗传病地中海贫血,自此,这个家庭陷入了长久的痛苦。

  刚开始时,关锐祥每两个月输血一次,及后每月一次,现在每个月要输血两次。关锐祥的妈妈郑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么多年为了给孩子治病,全家人节衣缩食也难以支付输血的费用。为了节省每月两次到广州输血的往返车费,小锐祥从10岁起就独自一人往返于开平和广州间。

  锐祥的妈妈告诉记者,在锐祥得病后,她和丈夫才检出两人都患有轻度地贫:“早知道这样的话,我们一定做婚检、做孕检,但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相比来说,小锐祥还算幸运的。家住江门市区育德社区的蓝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给儿子治地贫,她卖掉了家里的房子,现在母子俩租住在广州某大医院附近的出租屋里,过着节衣缩食、东借西挪的日子。

  新生儿缺陷逐年增加

  江门市卫生部门今年6月提供的最新统计显示,在珠三角的广州、佛山、珠海、中山、江门5个城市中,江门市新人2009年婚检率仅为10.82%,约为中山市的1/8、佛山市的1/4、广州与珠海市的1/3。由于婚检率低,从2007年起,江门市每年新生缺陷儿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07年为485个,2008年581个,2009年696个。年均新生缺陷儿500人,为5市之最。

  江门市出生缺陷监测网披露:2009年,广州市婚检率为39%,佛山市为49.92%,珠海市婚检率为38.17%,中山市为80%,而江门市仅为10.82%;2007年江门市新生儿缺陷率为11.16%,2008年为11.26%,2009年则达到了14.32%,逐年上升。江门市2009年出生的696例缺陷儿中,四肢畸形216例,先天性心脏病182例,两者占缺陷儿的比例为58.18%。

  据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范利军副主任介绍,虽然婚检率相对较低,但参加婚检人群的婚检疾病检出率竟高达34.3%,即10对前来婚检的新人就有三四对异常。同时,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也处于上升势头。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彭彧副院长表示,婚检具有预防传染病和降低出生缺陷两项重要功能。比如假若新婚夫妻双方都有地贫基因,他们生育健康婴儿的几率只有25%,婴儿患上地贫的几率也是25%,而重型地贫的孩子不治疗的话很难活过10岁,预防地贫的最有效办法目前仍是婚检。“除了地贫,血液类遗传病谱系中,还有‘蚕豆病’、‘血友病’都是通过遗传而来。这些病都可以通过婚检来预防。”彭彧说,婚检的其他项目还能避免新生儿出现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身体畸形等多种出生缺陷。

  论元凶还是环境污染

  江门市的最新监测还显示,在新生儿缺陷中,男性出生缺陷发生率比女性要高,城镇出生缺陷发生率也明显高于乡村。

  与此相对应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到江门市区各大医院参加婚检的人,多数是城市居民,来自农村的很少;在城市居民中,又以教师和机关单位人员居多;主动来进行婚检的,文化素养高、学历高的人相对较多。

  江门市有关专家分析,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很复杂,环境因素绝对不可忽视。比如城市育龄妇女在孕前、孕期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容易造成婴儿缺陷,噪声、射线、电脑、电波、汽车尾气、塑料垃圾等污染,化学因素如重金属和各类石油化工毒物,农药、化肥、食物添加剂催化饲养的禽、畜及水产品等都可能是罪魁祸首,抗生素的不当使用、家庭环境因素如吸烟酗酒、装修污染、卫生习惯或饮食结构不合理等,也都会通过不同环节、不同方式作用于人体,影响到胎儿,造成多种缺陷。

  与此同时,城市复杂的环境也会使许多常见的遗传病更多地传给后代,如染色体、基因突变,还有某些传染病及性病如乙肝、疱疹及支原体感染、梅毒、淋病等病毒遗传物质,进入母体细胞后也可传染给胎儿,造成胎儿缺陷。

  早防范不可忽视婚检

  开平市去年9月7日起实施免费婚检,但实施将近一年来,婚检者不多。记者获悉,从去年至今年5月,开平月均20对新人婚检,而全市仅去年就有5000对新人结婚。江门市蓬江、江海两区前年底全面实施免费婚检,然而去年两区结婚登记的6000多对新人中,仅有10%进行了婚检。

  免费婚检,新人为何不领情?去年“十一”黄金周结婚的劳先生认为,既然双方走到了一起,已经对彼此包括身体状况都很了解了,大病没有,小病不碍事,再说有感情了,也不会因对方查出一点什么就分手。

  开平市妇幼保健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劳先生有相似观点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也有不少人明知自己有病,因害怕暴露后导致婚姻失败而逃避婚检。另一个原因是旧意识作怪,一些新人视身体、性为禁区,羞于论及了解,一些新人说,如非强制性,他们还是没有勇气在陌生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身体,也有的人担心暴露了自己的隐私影响婚姻,更有人认为一旦查出传染性、遗传性和性接触疾病,不但可能一拍两散,且会使个人声誉在单位和社会受损。

  记者前天在开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随机访问了5对正在登记的新人,有4对都表示婚检“肉酸”不好意思,只有1对在登记前参加了免费婚检。

  对于可能存在的新生儿缺陷风险,有的新人认为既然有孕检把关,婚检就是多余的了。对此,专家表示,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在婚前查出性病或其他暂时不适合结婚、生育的疾病,专家会建议治愈后再结婚或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可如果没有婚检,孕检时再查出胎儿有缺陷,孩子要还是不要?就很考验小夫妻们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缺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