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潜伏在孩子身边的意外“杀手”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楚天金报 

  暑假,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年中的最快乐的时光,但对父母们来说,暑期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戏水带来的溺水高发,短衣短裤隐藏的烫伤风险,攀爬导致摔伤骨折……据武汉市儿童医院统计,近几年暑期因意外伤害入院的儿童逐年增加,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今年暑假以来收治的患者中七成以上是儿童。专家提醒,意外伤害是潜伏在孩子身边的“杀手”。家长一方面要加强看护,清除各种意外隐患;另一方面对于各种急救措施,要成为“知道分子”,出现意外时正确处理将伤害降到最低。

  “杀手”一

  热液烫伤

  上一年级的小新放暑假了,为了方便照顾,父母把他送回老家让奶奶看管。结果才过了两天,小新就出了事。那天上午,奶奶把刚熬完油的锅放在地上摊凉,不料,小新被绊倒正好摔进滚烫的油锅里,造成面部、胸部、上肢等多处深度烫伤。之后家长立即把小新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医治。据该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德运介绍,小新目前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全身40%深度烧伤,可能会影响今后的生活。

  清除隐患:武汉市儿童医院整形外科周启星主任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在厨房和浴室玩耍,以免意外发生;洗澡放水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水温一般控制在40℃左右;热水瓶、热汤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有幼儿最好不要使用餐桌布;当端热汤、热水时,最好先大叫“小心不要靠近”等警告语,以免孩子迎面撞来。

  急救措施:被烧烫伤怎么办?首先要立即冷却烧烫伤的部位,方法是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10~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没有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伤口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不要给伤者喝水,以免加重口渴,再度饮水,引起肺水肿或组织水肿等并发症,正确的方法是可饮用一些含盐的饮料或盐开水等;要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泡,不要在伤处乱涂药水或药膏,特别是带颜色的涂剂,以免影响对烧伤面积和深度的估计,使进一步治疗、用药增加难度;严重烫伤的孩子在送往医院时,应让患儿仰卧,动作要轻,行进要稳,对途中发生呼吸、心跳停止的,应就地抢救。

  “杀手”二

  游泳溺水

  媒体报道,7月7日傍晚,湖北省麻城市龙池桥办事处红石堰村5名8至11岁儿童下举水河游泳,不幸溺水身亡。翻看近日新闻,类似事件之多令人叹息不止。有关数据表明,在每年发生的中小学生安全事故中,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如花年龄,生命就此止步,给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

  清除隐患:暑期孩子们游泳最好到正规游泳场所,有家长或教练陪伴,禁止去江河湖边,以免发生危险。

  急救措施:市儿童医院急救科孙继民主任医师说,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因为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就会死亡。因此,溺水儿童被救上岸,首先要做的不是匆忙找医生或送医院,而是争分夺秒通气、复苏。首先,迅速检查孩子是否有呼吸和心跳。如孩子嘴唇发紫或苍白、呼吸缓慢或停止、刺激后无反应,脉搏摸不到,心前区无跳动感,可能呼吸、心跳已停,要立即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1分钟后,可检查一下颈动脉搏动情况,此后每分钟检查一次。如颈动脉有搏动,口唇青紫好转或瞳孔由大变小,表明抢救有效。在抢救的同时,设法急送附近医院,以争取更加完善的抢救措施。在转送途中,不要停止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等抢救方法。对仍有呼吸、心跳的患儿,可给予倒水以帮助呼吸。方法是,将患儿俯卧于肩上,头足均下垂,抢救者扛其来回跑动。这样,一方面促使水从其肺部排出,另一方面也有协助其呼吸的作用。

  “杀手”三

  摔伤骨折

  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小林得到一份礼物:一双轮滑鞋。因为学习紧张,一直没有时间练习,现在放暑假,他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个够了。结果刚滑一会儿就摔了一跤,疼得直叫唤。赶紧送医院,拍片检查:右手臂骨折。小林直叹气:这个暑假完了。

  现在大街小巷常常可见脚踩轮滑鞋或活力板的儿童或青少年“嗖嗖”穿行。“他们还时常模仿高难度动作,看得人胆战心惊。”一名家长担忧地说。自从这些新玩具出现,医院里每隔一两天就要收治因为玩活力板摔伤的患者,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以7到13岁儿童最多,患者受伤的部位主要为手臂及小腿。

  清除隐患:玩轮滑或活力板受伤,主要原因在于不了解活力板的运动原理盲目使用;在马路等缺乏保护设施的场所玩耍;部分产品质量差,使用过程中出现板面断裂、螺丝松动造成轮子脱落等;没有戴头盔、护具等防护设备。建议家长们给孩子选购活力板及其护具时,要看其整体结构是否紧凑、有无裂缝,对价格过于便宜的产品应谨慎购买。同时,让孩子接受专门的训练,掌握技巧和要领。

  急救措施:市儿童医院骨科余希临医生提醒家长,一旦出现摔伤,现场急救处置应得当,以免加重伤情。若伤处出现血肿、疼痛,应立即用冷毛巾或冷水袋湿敷以减轻疼痛并防止血肿增大。如发生骨折要及时送医院。

  “杀手”四

  误食毒物

  据上海媒体报道,19日下午,一名6岁男孩在家玩耍时,不知从何处翻出一只绿色的袋子,打开看到里面装有干燥的粒状物。他拿出一粒吞下肚后觉得难吃,便喊了起来。家人跑来一看,发现袋子装的竟是老鼠药,顿时慌了神,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所幸服入量少,他没有生命危险。

  “暑假是孩子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儿童在了解外界时,除了用眼看、用手摸,还喜欢用嘴尝,因此误服异物或毒物导致死亡或伤残的事件屡见不鲜。”医生表示,从玩具零件、纽扣、纽扣电池、笔帽、图钉到老鼠药、化妆品、清洁剂、驱蚊片、药品等,都可能被孩子吞服,从而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清除隐患:武汉市儿童医院孙继民主任医师说,家长除了教育孩子不要乱吃东西,还要注意在生活细节中保护孩子,比如,药品和家用清洁剂等放在儿童不易取到之处或上锁的抽屉中;成人不要在孩子面前服药;建议选用以儿童不易打开的器皿存放药品或化学用品,等等。

  急救措施:如果孩子误服毒物,家长要立即打120;送孩子去医院时一定要带上所误服的毒物或药物;如果毒物沾进了孩子的眼睛,立即用清水冲,要冲15分钟左右;当孩子的皮肤接触到一般家用化学用品时,可用水冲15分钟左右;但如果是强酸,不可用水直接冲,要用干布擦,并立即去医院。

  一旦孩子发生小零件卡进支气管,出现面色发紫,无法喘气的状况,应让孩子头朝下,并拍打其背部,使异物排出,情况危及的应及时就诊。小零件若被误食,较小的可能能通过肠道排出,家长观察若未排出的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然,意外伤害远不止以上列出的这些,半岁以内的孩子容易从床上、椅子上摔下来摔伤,3岁以内的孩子因为好奇,手指插入接线板容易发生电击伤,小刀、小叉、牙签、针也容易刺伤孩子。尽管安全隐患很多,但只要家长们多留心,孩子就能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暑假  意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