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新生宝宝的呵护4要点

  健康宝宝,呵护要点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喂养婴儿是最自然、最方便的养育方法,它可以使宝宝的人生有一个良好的开始。母乳是一种天然的全面均衡的优质营养素,能满足出生~6个月内婴儿的营养需求,促进婴儿健康正常地生长发育。相比其他食物,母乳最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而且很少引起便秘、腹泻和过敏等问题。母乳还含有多种抗体及其他物质,能增加婴儿抵抗疾病的能力,使他在最初的几个月中免受感染的威胁。

  最初母乳的量可能很少,不用担心,你只要遵循“按需喂哺”的原则,也就是按照宝宝的需求哺乳,慢慢的,随着宝宝吸吮力的增强,不断受到吸吮刺激的乳房的母乳分泌也会增多的。这个月,按钟点定时喂宝宝是不科学的。

  提醒:这个时候,不要轻易添加配方奶,那样会使宝宝放弃母乳。

  仔细观察大小便

  宝宝在刚出生的头2~3天内会排出暗绿色的大便,这是羊水或肠道内的分泌物形成的“胎粪”。喂奶后宝宝的消化系统在慢慢适应食物的同时,大便也开始转成棕绿色、半流体状;几天后,大便的颜色便转成淡黄色或黄色,性状也逐渐变得比较干,而且从毫无规律,逐渐变得有规律。

  提醒:大小便的次数,会因为宝宝的个体差异而不同,不要过分担心。

  让宝宝保持自然的睡眠

  现在,宝宝对白天与夜晚的节奏缺乏规律。每天有大半的时间,宝宝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好像一直在睡觉,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别。你要知道,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宝宝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和精力,为了积蓄能量,他需要长时间的睡眠。大人不要过多、过早干扰宝宝的睡眠,他需要睡多久,就让他睡多久。

  现在,宝宝就是没有昼夜的区别,肚子饿了就哭,吃饱后就睡;尿布湿了就哭,换好了再睡,反复持续。

  提醒:千万不要指望给3个月前的宝宝“做规矩”,甚至妄想安排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这对宝宝的身心发育是不利的。

  勤洗澡保持身体清洁

  大多数的宝宝都喜欢洗澡,但刚开始的几天,宝宝可能会有紧张的反应,因为大多数的新生婴儿都不喜欢被“脱光”的感觉,他们不习惯空气直接接触身体。没了衣服的包裹,宝宝会感到不安全。

  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太久,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完善,皮肤裸露时间太长,容易生病。

  提醒:一定要用婴儿专用浴盆,确保安全和卫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