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检:什么是胎儿生物物理评分

http://www.sina.com.cn    30以后做妈妈 

  胎儿生物物理评分是一项综合评价胎儿健康状况的试验,通常应用在高危产妇、过期妊娠及胎动过少的孕妇身上。对于检测患有宫内生长迟缓的胎儿非常有效。

  生物物理评分主要包含五项指标,每一项都要进行评分:

  1. 胎儿呼吸运动

  2. 胎儿肌张力

  3. 胎心

  4. 胎动5. 羊水量

  胎儿生物物理评分检查方法

  用超声、监视器和直接观察法对以上五项指标进行评分,每项得分0~2分,总分还可以加5分,分数越高,胎儿的状况越好。

  得分很低的胎儿需要马上终止妊娠。医生在做出判断前会全面评价胎儿状况、孕妇的健康状况和怀孕状况。如果检查结果没问题,医生会隔段时间再复查,有时会第二天就立即复查。

  生产过程中的胎儿监测 在许多医院,整个分娩过程中都会使用监测仪对胎儿心跳进行内监测和外监测,这样可以及早发现胎儿的问题。

  在孕妇破水前可以进行外监测,用带子将记录仪绑孕妇腹壁上来监测胎儿的心跳。内监测方法更加精确,是将电极的一端放置在胎儿的头皮上来监测胎心。

  生产过程中胎儿血液检查 胎儿血液检查是评价胎儿宫缩耐受力的另外一种方法。在测试的时候,孕妇已经出现破水现象,宫口至少开2厘米。医生将仪器经过*到达宫颈处,在胎儿的头皮上划一个小口子取血,收集到一个小吸管内,检查pH值(酸度)。

  了解胎儿头皮的pH值可以让医生判断胎儿是否有问题、是否出现窘迫,可以判断是否可以继续自然分娩或者需要进行剖宫产。

  评价胎儿的肺成熟度 呼吸系统通常是胎儿最晚发育成熟的器官。早产儿通常肺部不成熟导致呼吸困难。如果一定要提前分娩,了解肺的成熟度可以帮助医生确定分娩的时机。

  如果一定要提前分娩,进行肺成熟度测试可以知道胎儿什么时候能够自行呼吸。最常用来评价胎儿出生前的肺成熟度的试验是L/S(卵磷脂/鞘磷脂)比值及磷脂酰甘油含量试验,都需要通过羊膜腔穿刺术抽取羊水才能完成。

  测定氧含量的新试验 现在的技术手段可以监测胎儿在子宫中的氧气含量了。有新的试验技术可以精确地了解胎儿氧含量是否处于安全范围内。这种方法叫Oxifirst胎儿氧气监测技术,通常用在分娩过程中。将探头放置在子宫内胎儿的皮肤上来测定胎儿的氧含量。目前此技术还没有全面推广开来。

  省事省力小贴士

  整理和清洁厨房可能会很累人,尤其在怀孕后。为了避免在烹饪的时候没有多余的油沸腾出来,您可以在锅和盖子之间放置一根牙签让蒸汽逸出,这样油水就不会沸出。就不用再整理和清洗厨房了!

  怀孕期间孕妇需要做的检查

  孕 周 检测项目 检测目的 适用范围 对孕妇、胎儿的影响

  0~5周 验孕 初步确定是否怀孕 全部 无

  5~8周 超声波检查 确定是否正常妊娠、双胎、葡萄胎等 有腹痛、*出血等异常症状的孕妇 并无证据表明对胎儿有影响

  9~11周 绒毛膜采样 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 家族有遗传性疾病的孕妇 可能会导致流产

  12周 第一次产检、各项基本检查 建立孕妇健康管理档案 全部 无

  13~16周 第二次产检、唐氏征筛检、羊膜穿刺 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 前两项适用于全部孕妇,羊膜穿刺适用于曾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及母血唐筛高危者 前两项无危险,后一项可能会导致流产

  17~20周 第三次产检、超声波检查 察看胎儿外观发育是否正常 全部 无

  25~28周 第五次产检

  29~32周 第六次产检 下肢水肿、子痫前症的发生,预防早产

  33~35周 第七次产检、超声波检查 估量胎儿体重 全部 无

  36周 第8次产检 为生产事宜做准备

  37周 第9次检查 注意胎动

  38~42周 第10次产检 准备生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检查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