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生素D宝宝吃多了会中毒

  晨报讯(记者杨枫)儿科专家针对小儿补钙提醒小儿父母,千万不要怕孩子得佝偻病或长不高就将多种钙剂给孩子叠加服用,这样不但达不到效果,而且会让孩子产生中毒反应,严重的还可致精神抑郁。

  数种钙片“叠”在一起吃,发生维生素D中毒的病例,在我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屡见不鲜。

  该院儿保科主任肖芳介绍,发生维生素D中毒的孩子多在一岁以内,因同时吃多种钙片所致。

  肖芳介绍,大部分钙剂里都添加有维生素D,属脂溶性,极易在体内堆积,发生中毒。维生素D中毒症早期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烦躁、哭闹等。严重病例可出现精神抑郁,运动失调,甚至昏迷惊厥,肾功能衰竭等。长期慢性中毒可致骨骼、肾、血管、皮肤出现相应的钙化,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严重者可因肾功能衰竭而致死亡。

  肖芳提醒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乱补钙,在补钙之前要遵循医生的建议,以避免发生中毒。

  ■正确的补钙方法:

  那么小儿到底该补多少钙呢?

  肖芳介绍,按照人体对钙的需求量,因年龄的不同而各异,1岁以内的小儿每日需要0.5g左右,而13岁以上则需要1.2g,这里所指的是钙元素的量,而不是钙片的量。应将钙制剂中的含钙素的量核算出来,结合已能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决定服钙制剂的量。 

  肖芳表示,一般营养学家多建议儿童以牛奶来当作最佳的钙质补充来源, 因为牛奶易于消化吸收, 且富含钙质,并含多种蛋白质、矿物质与维生素等营养。但是面临的问题是许多儿童并不喜欢喝牛奶, 而且部分孩子有乳糖耐受症的体质,喝牛奶会发生腹泻。

  针对这种现象,有的父母把钙片碾碎后混在牛奶或食物里喂宝宝,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因为混在食物中的钙片宝宝只能吸收20%,其余的钙经过消化后会排出体外。而且,奶和钙很容易结合形成凝块,不仅钙不易被吸收,乳汁也不容易被消化。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喂奶后1~2小时,宝宝胃内的食物大部分被排空后再服钙片。 

  除了补充牛奶或钙片以外, 应该多让儿童到户外运动,除了可以增进骨骼强健的发展,也让小孩接触日光而生成维它命D3,以增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补钙  专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