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为什么总是不好?(图)

咳嗽为什么总是不好?(图)
咳嗽为什么总是不好?

  咳嗽的原因与分类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但是剧烈咳嗽可能导致呼吸道出血,长期、频繁、剧烈咳嗽会影响工作和休息,甚至引起喉痛、声音嘶哑、呼吸肌痛、尿失禁等严重情况。

  咳嗽的原因很多。根据我国 《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 (草案)》,咳嗽可以按照病程长短分成三类:急性咳嗽,病程小于3周;亚急性咳嗽,病程3-8周;慢性咳嗽,病程大于8周。

  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是普通感冒,其次还有:急性支气管炎或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或者支气管哮喘 (简称哮喘) 等。亚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是感染后咳嗽、细菌性鼻窦炎、哮喘等。引起慢性咳嗽的疾病很多,必须针对病因治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咳嗽有因,防治有道

  咳嗽是常见病,看似简单,有时治疗起来却并不容易。目前,各级医院呼吸科专科门诊中因“咳嗽”而就诊的患者约占80%,部分患者反复求医却效果不佳,甚至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简单的咳嗽怎么会变成“老顽固”呢?

  慢性咳嗽,先查心肺

  慢性咳嗽易由支气管或肺疾病引起,胸片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可以初步检查是否患有肺炎、肺结核、肺癌、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还可以观察是否有心脏扩大、肺淤血表现。如果心脏和肺部检查正常,病人长期吸烟或接触刺激性气体,就需要注意是否患有慢性支气管炎。

  心肺检查正常,不吸烟的慢性咳嗽患者,最常见的病因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这些疾病都不是感染性疾病,“消炎药”是不能治好的。

  不同病因,因病施治

  慢性咳嗽的形成和反复发病,常是许多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定要因病施治。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之一,是由于鼻部疾病引起的鼻腔分泌物后流或炎症刺激咳嗽感受器,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其基础疾病主要是各种鼻炎、副鼻窦炎等,治疗以五官科为主。

  咳嗽变异性哮喘常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或慢性咽喉炎,长期使用抗生素而症状得不到缓解。患者如出现咳嗽以夜间或凌晨为主,有较长时间干咳、痰少,遇到冷空气或刺激性气味咳嗽加重,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等症状,应尽快去有呼吸专科的医院检查,并进行规范、系统的治疗。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是一种非哮喘型支气管炎,临床表现没有特殊性,诊断主要依靠诱导痰细胞学检查(嗜酸粒细胞超过3%),吸入或口服小剂量激素有效。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是由于食道黏膜受到刺激或者胃液吸入气管,可造成长期严重的咳嗽,尤其是躺下休息时加重,约占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患者的10%-20%。可以通过24小时食道酸碱度测定明确诊断,治疗以调整生活方式和服用药物抑制胃酸为主。

  不同人群,对症治疗

  不同年龄人群的慢性咳嗽有不同的病因和特点,治疗也有不同之处。

  小儿慢性咳嗽 一些家长在孩子一咳嗽时就马上用镇咳药直接镇咳,这样暂时抑制了咳嗽,而导致痰液滞留,结果会堵塞呼吸道,不但使咳嗽加重,还容易导致肺部感染。因此小儿有痰咳嗽,早期应该先进行祛痰治疗,痰液排除后咳嗽自然会减轻。

  此外,过敏、烟尘、异物刺激也可引起小儿咳嗽。如果不能对症而是单纯给予抗生素,对咳嗽治疗没有好处,反而可能产生胃肠道和肾脏的毒副作用。所以,小儿咳嗽时不要滥用抗生素,以防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青年人慢性咳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后,气管内膜受损,好比外表皮肤灼伤后留有疤痕,遇到不良刺激就会旧伤复发,对诸如冷空气、空调房内污染的空气、烟酒、酸辣、海鲜食品等,作出的反应就是咳嗽。防治此类咳嗽关键是要解除刺激,症状会逐步减轻,一般不需特殊治疗。

  当患者出现过敏、剧烈刺激性干咳,尤其是夜间咳嗽、运动后咳嗽时,要特别注意是否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此外,一些青年患者还由于职业原因吸入某些物质引起咳嗽,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防治需要与这些物质脱离接触。

  中老年人慢性咳嗽 需要注意是否由服用药物引起,及时停用。例如,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物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ACEI类)等,可能导致咳嗽,特点是持续、无痰、伴喉部刺激感。此外,中老年人咳嗽要排除肺部器质性疾病 (可进行胸片或胸部CT等检查),吸烟患者需要戒烟。还有一些患者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睡眠时张口呼吸,很容易发生慢性咽炎,可表现为慢性咳嗽。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 禇海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治疗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