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产后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一旦是患上了产后忧郁症,或者其他的“忧郁症”,是可以自我判断、自我发现的。抑郁症的诊断在医院或心理咨询中心都有客观标准,如果你想自己判断,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衡量——

  1.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这里的症状主要指情绪低落、不想活动、对任何事物不感兴趣、不想与任何人沟通、想哭……在时间上,早晨起床后症状相对严重,到了下午接近晚上时好一些;

  2.无法正常的生活。这要参照原来的生活习惯和模式,包括饮食、睡眠和工作。对产妇而言,肯定没有工作这一项,那么就是主要看饮食和睡眠了,看是否无法正常进行。

  3.有想伤害自己和宝宝的想法或冲动。

  4.总是在担心什么、害怕什么或焦虑什么,具体是什么呢?自己也说不清楚,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述的痛苦与无助感。

  出现上述问题的时候,唯一的正确方法就是——向丈夫或身边亲人说出这些感觉,及时去专业机构就医,不能拖延。抑郁症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加重,一旦转为中度或重度抑郁,治疗难度将会加大。

  丈夫要做的事:

  如果妻子已经“抑郁”了,作丈夫的可不能袖手旁观,这种时候,你是妻子最直接的力量与勇气来源。可以尝试做下面的事情——

  首先,丈夫要在心态上自我调整,放松心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抑郁症不同于其他单一的心理问题,需要同时调整躯体和心理问题,一般治疗时间会在3个月以上。因人格特点、行为模式不同,治疗疗程更会有很大不同。

  其次,面对妻子的问题,要分清哪些是疾病症状,哪些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身。这样做有助于减轻丈夫自己的压力。

  第三,监督妻子按时服药,尽力创造条件去就医。有的产妇会以宝宝还小无法脱身为由,拒绝或者拖延就医。所以想办法安排好宝宝,然后去治疗也是重要的。

  并且,丈夫自己要有一个好的人际关系支持系统。比如家人、朋友、亲戚等。在自己很累或压力大的时候,能随时找到帮手。或者需要倾诉时,能有人倾听。

  尽自己所能向妻子表达你对她生下宝宝的感激之情吧,还有你对她的爱。因为治疗的同时,情感支持也是女性尽快康复的动力之一。

  温馨提示:

  因压力而抑郁,这似乎已经是都市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如果我们无法避免承受压力,那么,就尽量调试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放轻松吧。家人、特别是夫妻间的关爱、理解与帮助,朋友的支持,都能够帮助我们度过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抑郁  情绪  压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